杨凤一代表:建议编制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教学大纲

2020年01月12日22: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各代表团召开全团会或小组会,代表们从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民生福祉改善、科技创新、政府建设等多个方面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来自北方昆曲剧院的杨凤一代表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统文化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杨凤一代表指出,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的非遗保护与传承的工作,但是面对现实仍然有些力不从心。很多非遗项目传承人有着高超的艺术造诣、精湛的工艺水平,绝大部分的非遗传承都需要经年累月的学习和实践,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细心研究,但是付出与收入严重的不符,以至于一些老艺术家们后继无人。

因此,她建议对非物质文化遗传的保护与传承不仅是停留在对传承人的生活补贴上,更需要有计划有组织的为传承人搭建各种平台,扩大传承队伍,鼓励青年人向他们学习。针对那些濒临失传的传统技艺及急需保护的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开展抢救性的记录,为将来非遗研究工作提供研究资料。

同时,杨凤一委员也十分关注传统文化进校园。她认为,虽然现在传统文化走进了校园,但在教学内容上缺乏长期方向性、规划性的指导,缺乏统一的阶段、层次分明的教学大纲。各所学校各年级的教学工作各自为帐,基本以主教老师的主观意志或者个人代表作品为主要教授内容,以至于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乱象。

杨凤一代表建议政府在保持资金支持力度的同时,应牵头组织各专业院团和教育部门,结合中小学生各年级的教学特点,共同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教学大纲,规范教学,能够真正让传统文化的精髓渗透到中小学的教育当中。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