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书大师连丽如播讲政协历史 《人民政协诞生记》直击委员心灵

2020年01月11日14:3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人民政协诞生记》直击委员心灵

  昨天中午,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驻地,正在就餐的委员们被广播中一个熟悉的声音吸引着:“毛主席有个习惯,晚上办公,有时一忙就是一个通宵。伴着公鸡啼鸣的声音,主席晃了晃身子,扩了扩胸,做了几个深呼吸。”

  这说的是《人民政协诞生记》,是北京评书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连丽如先生播讲的新书,这是大会专门为委员们安排的“书场”,放低声音的委员们悄悄地议论着,也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餐厅变成历史大课堂

  20分钟的一段评书,在连丽如先生委婉的述说中,情节环环相扣;70年前那段历史,更敲击着在场每一位委员的心。他们放慢了就餐的速度,餐厅也变成了历史大课堂。

  “什么时间还会播,还有新内容吗,这段精采的评书是如何诞生的……”意犹未尽的委员们不停地打听着。

  随后,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李丽凤向本报记者揭开了《人民政协诞生记》诞生背后的故事。

  “这部书是吉林主席倡议的,从去年4月份开始筹划,直到上月底才录制完成,共分7集24回,每一集由三到四回组成。”李丽凤委员说。

  《人民政协诞生记》脚本诞生

  作为北京市政协向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献礼作品——《人民政协诞生记》可谓制作精良。用评书的形式讲人民政协史,不仅历史人物和背景必须真实可靠,经得起推敲,还要追求故事生动风趣。为此,北京市政协特别邀请熟悉党史、擅长文学表达的市委党史研究室刘岳同志撰写评书的文学脚本。

  在十三届北京市政协的牵头组织策划下,评书《人民政协诞生记》创作团队形成了。

  刘岳、王桂环、冯雪丽、方东杰等主创和编辑人员在阅读大量文献资料中,选取并重新整理了张澜脱险、宋庆龄受邀北上、毛泽东陈家庄遇险等历史故事,最终撰写出《一呼天下应》《海上秘密行》《雄狮过大江》《张澜脱险记》《新政协筹备会》《诚邀宋庆龄》《历史新纪元》七个篇章、近十万字的文字脚本。由此,原本散落在各种报刊、回忆录、历史图片中的人物形象也因此丰满了起来,并从浩瀚的书籍中走到听众和观众面前。

  另一边,连丽如先生携团队的创作和演说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为了说好这部书,连丽如阅读了近十万字的评书文学脚本,并在二度改编创作的过程中,参考了大量有关“五一口号”发布、新政协筹备等历史事件的资料。

  “我得把自己代入到情境中去,代入到人物角色中,思考为什么共产党的领导人要团结民主党派、民主人士,为什么各民主党派代表愿意北上,积极筹备召开政协会议。只有我自己先把这些理解透了,才能把人物塑造得栩栩如生。”连丽如先生说。

  让群众了解政协走近政协

  经过近半年的打磨和创作,《人民政协诞生记》在今年元旦与广大听众见面,时至今日,才在本次北京市政协正式和各位委员相逢。

  李丽凤表示,策划评书《人民政协诞生记》,就是希望通过这种生动鲜活、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了解政协、走近政协,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据介绍,两会期间,每天中午12点和傍晚5点30分,委员用餐的各个餐厅都会同时播出两集《人民政协诞生记》,在本次会期内可以保证播完一遍。如果错过播出,委员们也可以通过大会下发的U盘“补课”。

  “一共下发800多份,里面是全部的录音文件,保证每个委员和列席人员能够反复欣赏,既能加深政治学习,又能聆听评书艺术。”李丽凤说。本报记者 张骜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