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2019年PM2.5浓度达到历史最优水平 蓝天“含金量”提升

2020年01月10日16: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 鲍聪颖)1月9日,记者从丰台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获悉,2019年丰台区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PM2.5浓度达到42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0.8%,绝对浓度排名,从去年的全市第15名上升至第9名,城六区排名第2名,南四区排名第1名;同比改善率连续三年达到两位数,排名位列城六区和南四区第1名。其他三项污染物,SO2、NO2和PM10累计浓度分别为4、36和71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改善33.3%、16.3%和14.5%,四项污染物均达到历史最优水平,NO2首次达到国家标准。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35天,同比增加15天;发生空气重污染10天,同比减少8天,蓝天的含金量不断提升。

据丰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丰台空气污染精细化支撑平台率先实现了PM2.5和TSP两项污染物的融合,实现了市级监测数据和区级监测数据分析统计的融合,实现了移动监察系统和综合管理系统的融合,进一步锁定污染范围,提升执法监管精准度。

“去年丰台区成立了区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统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落实,分设大气(督查)、水(土壤)、自然资源、绿色发展、环境建设等五个专项小组,分别由政府主要或主管领导担任组长,压实环保责任。”该负责人介绍。

同时,丰台区不断不断探索大气治理精细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延伸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的“触角”,全区建立了覆盖21个街乡镇、389个社区村的智能空气质量评价系统;逐步形成预警、监测、考核、执法、治理一体化丰台区大气环境监管体系,为精准治霾提供有力技术支持,让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让空气质量综合分析工作从“凭经验”到“靠数据”。

据悉,在环保执法监管方面,丰台区对标各项减排任务,打赢移动源管控、扬尘源管控、生活源治理攻坚战,全年共完成一般制造业退出21家,完成任务140%;动态清理“散乱污”12家。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