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何敬丰:穿梭世界为北京“取经”

2020年01月11日14:5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穿梭世界为北京“取经”

  提案 《关于把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智慧城市的标杆提案》

  特邀界别委员何敬丰去年提出,应加快智慧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建立健全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智慧政务配套规则制度建设,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副中心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加大智慧城市高速宽带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能交通、智能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高度一体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完善智慧城市人才培养机制,引入市场机制,对企业以及科研机构对人才流动放宽政策,允许不同所有制之间缺乏人才的有序流动。

  调研

  学习观摩世界各大城市经验

  2008年开始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的何敬丰,因为工作关系,一年有200多天穿梭在不同城市,借此学习观摩世界各大城市的经验,为北京的城市建设“取经”。

  “整合资源和科技化,打造一个全新的副中心,便利人民的生活。”何敬丰说,在撰写提案之前,自己就曾前往城市副中心考察调研了许多次,在建设的过程中也进行了调研与研究,“我每年来北京至少两三次,看着副中心供水、供电和行政办公区的建设一步一步从零起步。”

  在提案中,何敬丰也参考了阿姆斯特丹、斯德哥尔摩等智慧城市规划和配套完善的外国城市经验。与北京不同的是,这些外国城市的人流不如北京的多,但是城市的规划做得非常好。“不过现在5G技术在发展,我们也可以做得比他们更好。通过5G的技术,政府的服务可以触及更多地方,让人民的生活更加便利。”

  在何敬丰看来,智慧城市的作用也体现在服务上面。“以前去政府办事要到窗口现场,排队要排很久。现在基本上每个人都有一个手机,人与人之间通过手机连在了一起。”

  “城市副中心需要许多生活设施,便利在那边生活的人。所以我希望未来的副中心能成为让居民生活有品质的一个区域。”何敬丰说。

  期望

  夜间经济可以更繁荣

  何敬丰提到,今年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将提交一份与夜间经济相关的提案。“我毕竟也是年轻人,经常在晚上出去玩,所以我觉得北京的夜间消费有很大的潜力。”

  何敬丰建议,北京可以发展一些文化性更强的夜间消费。比如说故宫,很多人对中国传统文化想了解多一点。以往我们都是白天去故宫,但是其实后海、故宫一带可以开发更多晚间的文化旅游项目。

  何敬丰认为,“北京发展夜间经济消费很有潜力,夜间经济可以更繁荣,我们应该好好把握。”

  本报记者 李博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