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委员王以新:加强存放AED机构的指示标识

就猝死事件频发,建议各级教育机构应加强心肺复苏等方面教育

2020年01月11日07:38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市政协委员王以新 加强存放AED机构的指示标识

  1月10日,市政协委员王以新接受记者采访。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来自北京市政协妇女联合会界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全科医疗科主任王以新委员建议,各级教育机构应加强心肺复苏等方面的教育,此外,应加强各存放AED的机构的指示标识。

  “2019年,我们看到了很多突发事件,尤其中壮年(人群)的心脏骤停现象。因此我建议加强小学、中学直到大学的教育,让大家都知道怎么做心肺复苏、怎么急救。当一个人面临一个病人时,不退缩,做到多人共同合作抢救一个病人。”王以新说。

  此外,王以新建议加强各存放AED的机构的指示标识,“路标应该更清楚一些,可能抢救就差一个除颤仪,而附近也有,如果标识清楚了就更好找了,这就增加了一线生存希望。”

  王以新还指出,北京市目前公共场所配置的AED还相对较少,应该加强。

  王以新表示,其今年带来的另一个提案与“院前急救”有关。她表示,之所以今年格外关注院前急救,主要是因为目前院前急救的现状相对薄弱。她指出,院前抢救应该规范起来。“一方面我们应该做到‘急救不难了’;另外一方面,应该分清什么是‘急’什么是‘缓’。此外,到了医院,如何形成一个绿色通道?这些问题都要考虑。”

  王以新建议,在急诊通道设立一个红色区域,形成一个很好的调度方案,以保证病情严重的患者在黄金时间得到救助。

  王以新表示,针对2020年北京市医疗领域的发展,“期待我们的紧密型医联体更好地落地,让老百姓真的到社区把病看上,做好双向转诊、分级诊疗。”“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获得安全感、幸福感。”

  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 姚远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