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动民生福祉改善提高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

市政协主席吉林作工作报告

2020年01月11日07:33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政协着力推动民生福祉改善提高

  昨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政协北京市十三届三次会议正式开幕,市政协主席吉林代表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去年,市政协聚焦履职提质增效,利用视频恳谈、远程连线等新技术推进工作创新。对于今年市政协的工作,报告提到,将加大服务业开放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能力。

  新京报讯 昨日下午三点,政协北京市十三届三次会议正式开幕,市政协主席吉林代表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44次

  吉林称,去年市政协聚焦履职提质增效,工作创新迈出新步伐。

  围绕生活垃圾管理与上海市政协进行视频恳谈、围绕提高履职质量举办京湘政协远程连线活动、围绕南水北调水资源保护利用和对口协作与湖北省十堰市政协进行远程协商……去年市政协运用信息技术推进工作创新,会前组织委员围绕协商主题在移动履职平台上广泛讨论,会中通过视频连线实现主会场与分会场及委员手机端实时互动,全年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44次。

  同时,通过“委员听民意”网络平台征集群众意见,助力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目前,市政协委员履职平台建成上线,初步实现数据整合、信息共享、实时互动、在线履职等功能。

  组织区政协、街道乡镇开展实地调查

  吉林在报告中称,去年,市政协聚焦“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协商议政取得新成果。

  北京正在向着“国际交往中心”的定位前行。去年,市政协围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型城市,组织专委会与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联合调研,召开常委会议深入协商,提出建立国际消费枢纽型城市发展指标体系、提升北京国际教育消费影响力等建议。

  围绕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市政协协同组织4个区政协、10个街道乡镇开展实地调查和研讨论证,召开常委会议进行协商,提出加强“12345”平台建设、强化改革决策部署落实、推进街道综合执法等建议。

  吉林在报告中称,市政协着力推动民生福祉改善提高,围绕“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开展居民满意度问卷调查,提出补齐补好民生供给硬件短板等监督意见。

  解读

  针对养老产业开展协商恳谈

  吉林在报告时提到,围绕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加大服务业开放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加强物业管理等进行专题协商。

  同时,围绕加强生态涵养区建设,完善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加快城市副中心建设、提高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水平,与市委统战部共同召开议政会进行协商。围绕制定物业管理条例等开展立法协商,围绕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吉林表示,今年市政协还将针对加快发展养老产业等各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协商恳谈和提案办理协商,深入交流、回应关切。

  有条件社区建立委员工作站

  报告提出,建立市区两级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工作联动机制,市政协要发挥委员界别代表性强的优势,着力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探索建立界别委员工作室,吸收区政协委员参加;区政协应发挥委员贴近基层群众的优势,着力加强委员联系基层群众工作,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思路,探索在有条件的街乡、社区、大型居住区建立委员工作站,邀请市政协委员参加。

  同时,持续开展接听界别群众热线活动,支持青少年“模拟政协”社会实践,邀请群众旁听政协会议、参与协商座谈。在市政协网站建立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完善“委员听民意”“政协e事厅”“提案办理面对面”等直播栏目,打造网络联系群众品牌,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深化港澳青少年暑期实践

  今年将就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持续开展视察考察;加强与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委员的联系,广泛开展团结联谊活动;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充分交换看法、加强思想沟通,努力形成共识。

  同时,发挥港澳委员和工作顾问作用,深化港澳青少年暑期实践和国情教育,促进港澳青少年人心回归。建立具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更好传播共识,凝聚人心。

  亮点

  工作报告开篇“三件大事”

  “一年来,常委会根据首都工作的形势和特点,着力抓了以下三件大事。”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报告暗含新意,以“三件大事”开门见山。

  第一件大事是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全体委员编成27个学习座谈小组,每季度确定主题,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开展4次学习座谈。

  第二件大事是迎接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200名各级委员参加国庆游行,300名委员参加国庆观礼。

  第三件大事是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增强了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责任担当。

  1月11日会议日程

  ●人代会

  ★上午

  9时召开大会秘书处各大组负责人、各代表团办公室主任会议

  10时30分召开主任会议

  ★下午

  4时预备会议

  预备会议后,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7时“一府两院”有关部门现场接受代表询问

  ●政协会

  ★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新京报记者 张璐 许雯 罗晓静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