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委员:改变“回天”地区需在社会治理软件上下功夫

2020年01月11日16: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经济界政协委员孙庆贺发言。人民网 尹星云 摄
经济界政协委员孙庆贺发言。人民网 尹星云 摄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今天举行大会发言,经济界政协委员孙庆贺在发言时表示,“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迈出了改变“回天”的第一步,这一步着力解决居民最急盼的教育、医疗、出行等公共服务短板,重在硬件。下一步,还需在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等软件上下大功夫。

“我连续两年参加了市政协围绕三年行动计划落实组织开展的调研协商。同时,我就是‘回天地区’的居民。 职住失衡、交通拥堵、公共服务滞后等问题困扰着回龙观、天通苑,这里的人们天天看在眼里,又天天躲不开绕不过。拿天通苑北地铁站来说,工作日早高峰客流量每小时1.4万人次,排队进站就要半个小时。这些烦心事、揪心事是‘回天人’心中的痛,都盼着解决。但对于一个已经有20年历史、80万常住人口的建成区,没有破釜沉舟的胆略,没有愚公移山的意志,根治沉疴顽疾谈何容易。”孙庆贺说。

“回天”真的变了吗?孙庆贺表示,“我们面向‘回天’居民开展了问卷调查,在知道三年行动计划的人中,97.9%的人赞同,92.7%的人对实施效果满意。”

社会治理讲精治共治法治,讲共建共治共享。其中,都有共治。落实蔡奇书记将“回天地区”打造成大型居住区治理典范的要求,共治应成为重要一环。为此,孙庆贺建议,第一要重视青年群体。“回天地区”的居民,很多是在未来科学城、中关村科学城、CBD工作的年轻人。他们有理想、很活跃,但由于工作的原因,参加社区活动的时间比较少。应该用他们喜欢的形式,多讲、讲好“回天”变化的故事。在怎么参加“回天有我”活动上,也可以和他们多聊聊,把他们的好想法好创意变为现实。 第二,发挥委员作用。委员们熟悉协商,又各有所长,应把参与“回天地区”治理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坚持下去。可尝试在基层设立委员工作室在联系群众中服务群众,在服务群众中更好的凝聚共识,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