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新助教志在“复仇”卡纳瓦罗

2020年01月10日07: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国安新助教志在“复仇”卡纳瓦罗

  国安冬训已经进入到第五天,这也是两位教练团队新人加入后率队训练的第三天,大家的亲身感受就是累,比一般的体能储备期累不少。这样的结果和两位新体能教练的到来有着直接关系,不过,他们不是一味地“加量”,而是根据队员的实际情况,全方位调动大家的状态,让每个人都能以最佳的状态开始新赛季。

  当罗伯特·迪韦纳被问到来国安后的目标时,这位曾经在法国队和里昂俱乐部都服役多年的“老臣”表示,希望能够和卡纳瓦罗的恒大掰掰手腕,为2006年遗憾丢掉世界杯冠军“报仇”。

  执教生涯比热内西奥更久

  作为法国职业教练界的一员,迪韦纳早已名声在外,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今年53岁的他其实从23岁那年就开始自己的教练员生涯。他初入教练席的时候,现任国安主帅热内西奥还是一名球员。

  对于很多中国球迷来说,大家开始熟悉法国足球,尤其是法国职业联赛,应该是在里昂队7连冠时期,当时的那支球队拥有很多知名球星,小儒尼尼奥、本泽马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在教练席上和他们一起高举奖杯的还有迪韦纳。从2006年开始,他被时任法国队主帅多梅内克招致麾下,成为了“高卢雄鸡”教练席上的一员。

  在那个“后齐达内”时代,迪韦纳为自己的祖国服务了4年,两届世界杯和一届欧洲杯的经历也成为他宝贵的人生财富,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能够获得国家队的认可,付出什么样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虽然那几年时间里,他还要兼顾里昂俱乐部的工作,但是“累并快乐着”的节奏让他非常满意。

  助理教练帮助的是球员

  在国家队的那几年时间,迪韦纳第一次有机会和中国足球产生联系。中国分别在2006年、2010年跟法国队进行过热身赛,除了西塞的断腿事件让人印象深刻之外,邓卓翔在留尼旺群岛进行的比赛中的那记直接任意球破门,更是帮助中国男足1比0拿下了法国队,一举震惊世界,迪韦纳当时也是目瞪口呆。

  或许就是命中注定,在目睹那个进球发生整整10年之后,他接受了好友热内西奥的邀请,作为教练团队的一员,开始了自己在中国的一段新生涯。对于自己的定位,他非常明确:“我的职位是助理教练,我帮助的对象不是主帅,而是球员。我会帮助球员们储备体能、调整状态,把他们捏合成团队,让他们都可以达到主教练的要求,以最好的一面迎接新赛季。”

  另外,他不止一次表示,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即便当年的法国队也不是靠齐达内一个人取得成功的,团队协作非常关键,队员们必须要有这样的意识。他说:“齐达内是我合作过最伟大的球员,之所以这么说不仅仅是他无可挑剔的球技,更因为他愿意为团队奉献的精神。”

  目标是战胜卡帅的恒大

  过往成功的经验让来到国安的迪韦纳更有信心,作为一名资深教练,他对体能有着独到的理解,这也是他被称作“魔鬼教练”的原因之一。“就像不同的主教练有不同的理念,体能训练方面教练员也会有不同的理解和追求。咱们在比赛中能控球,表现得比较强势。我希望球员的这种控球和强势能贯穿整个90分钟,而不是只在某些时间段内,甚至我们要保证整个赛季每一场比赛都如此强势。否则,我们就算不上顶级强队。”

  秉承这样的指导思想,迪韦纳把他自己的体能训练计划带到了阿利坎特的基地,过去的这3天时间里,队员们在他的调教下,进行了大量有氧、无氧的训练之后,才进行后续的技战术训练,以此来模拟实战中的真实场景。此外,迪韦纳强调,在现代足球中不应该把体能训练再等同为简单的体能储备和恢复。“我们要让球员对自己的体能、机能、注意力都变得更敏感,有更深刻的认知,这也是体能训练的重要目的之一。”

  几天的接触之后,迪韦纳已经越来越熟悉这批队员,在得知大家对于自己的魔鬼训练有些叫苦不迭时,他道出了自己的一个小秘密。之所以现在练得这么狠,是想在赛季末和大家收获一个好结果,他最想要的就是和球队一起战胜卡纳瓦罗的恒大。因为14年前的柏林之夜,他在场边目睹了卡纳瓦罗作为意大利队长捧起了大力神杯。如今,他希望能够通过另外一种方式完成“复仇”。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