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意识放心间

丰台南苑乡南苑村接诉即办显担当 把群众烦心事变成顺心事

2020年01月10日15:1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太谢谢你们了,没想到大冬天,维修的这么快,一点都没耽误我们用水!”南苑村王桂玲大姐握着南苑村“接诉即办”工作小组成员的手,感动不已。原来前几日,丰台区南苑乡南苑村龙河路95号门口的水管被清理渣土的铲车压爆,施工人员发现后,立即将情况反映给了南苑村村委会。得知情况后,村委会第一时间协调自来水公司进行抢修,同时为王大姐家买来了6大桶矿泉水,临时应急。经过连夜抢修作业,第二天水管就接通了,王大姐家也恢复了供水。

工作组正在处理王大姐家门前的破裂的下水管道。

这个小小的瞬间,只是南苑村“接诉即办”工作小组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实际工作中,南苑村以党建为引领,以“未诉先办”为契机,现场办公,主动作为,就像蚂蚁啃骨头一样,把群众反映的麻烦事、家门口的事儿,一件一件的去解决,逐步探索出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工作模式。

党建引领明确职责,强化机制一办到底

家住南苑村东小庄的麻志军反映自家门口的下水道破裂,出门时差点摔倒,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并影响了日常生活。接到诉求后,工作小组马上前往现场查看。查明情况后,立即找到拆迁施工方,要求更换下水管道,并将破损路面铺上方砖。看着整修好的道路,麻先生表示非常满意,并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工作小组陆续到东小庄现场工作30余次,确保未拆迁居民的正常生活用水。

工作组修理好下水管道,并将麻志军家门口的破损路面铺上方砖。

南苑村“接诉即办”工作小组,由村党总支书记挂帅,值守响应,接诉即办,确保响应率达到100%。工作小组严格落实办理时限,跟踪问题进展,直至诉求彻底得到解决。工作小组通过开展每日会商,对前一天接到的未解决诉求进行交流、商讨、分析,研究制定相应的处置方案;召开周总结会议,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细化、量化,将改进措施落实到位。每个接诉件处理完成后,工作小组会及时进行回访,若群众对处理结果不满意,工作小组会继续跟进处理,以达到群众满意。

通过一把手负责制,处置责任机制、应急处置机制、日周会商机制及群众回访机制,南苑村做到了群众诉求能办快办,不好办有人办,极大降低了重复诉求的举报率,巩固了“接诉即办”的工作成果。工作小组任劳任怨,主动放弃休息时间,“5+2、白加黑”,为群众排忧解难,坚持诉求案件一办到底,彻底解决了群众诉求,把“麻”烦事变成顺心事。

未诉先办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提高三率

南苑村受理的诉求主要集中在施工扰民、自来水供水、施工扬尘、下水道、道路清理、建筑垃圾、拆迁腾退等。南苑村转变工作作风,“从群众找我办事”到“主动为群众办事”,成立“未诉先办”工作小分队,由村巡防队、保洁队、水电班和安保队作为“哨兵”,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村委会开通了热线服务电话、设置“百姓建议箱”,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就拿夜间施工扰民问题来说,南苑村安排专人监督施工方,做好降噪措施,严格遵守夜间施工作业时间,使群众拥有了一个良好安静的睡眠环境;就部分未腾退家庭“无煤化”取暖补助费发放问题,工作小组成员每天都到这些家庭中,耐心宣讲政策,通过拉家常、谈村改,最终取得了他们的理解、支持和满意,最终也将取暖费发放到了他们手里;东小庄电话局旁边污水井堵塞,“未诉先办”小分队发现问题后,及时上报,经过紧张的修缮,解决了电话局东侧住宅楼几百户人反映的污水倒灌问题。南苑村还通过南苑村报、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发布工作动态,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接诉即办”进展情况。

工作小组就“无煤化”取暖补助费发放问题开展入户调查。

南苑村“接诉即办”工作小组自成立以来,处理“接诉即办”419件,反馈率和解决率、满意率均在97%以上。对未及时办结和群众对处理结果不满意的诉求,工作小组执行责任到人,一跟到底;工作小组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一个诉求,把群众的急事、难事当作大事,与老百姓之间零距离,切切实实做到为民排忧解难,解决“未诉先办”共计120余件。

群众利益无小事,“接诉即办”显担当。在推动“接诉即办”工作向纵深发展的过程中,南苑村将继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拉近村委会与群众的距离,急百姓之所想,解百姓之所需,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做百姓身边的实干家、贴心人!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