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0家驿站温暖寒冬劳动者

2020年01月09日08: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2400家驿站温暖寒冬劳动者

  昨天,石景山区八角街道老街坊暖心互助站的志愿者为前来歇脚的环卫工人送上热水。本报记者 吴镝摄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临街商铺、楼宇和居委会都敞开大门,欢迎户外劳动者进来喝口热水、歇歇脚。像这样的“暖心驿站”,朝阳区总共建设了2400家,其他地区也有类似的“暖心行动”。刺骨寒风之中,成为快递员、清洁工、交通协管员等劳动者的避风港。

  寒风呼啸,凉意刺骨。近日,记者来到朝外北街的工会服务站。门口挂着“暖心驿站”的圆形标志,暖和干净的大厅里摆着几张圆桌以及饮水机,几位送餐员正围坐桌旁,为手机充电。

  顺着指示牌往里走,还有一间面积约15平方米的小餐厅,不但免费供应热水,还有冰箱和微波炉。“我们早上6点前就要到岗,现在已经扫完第一遍了,刚得空儿吃上早饭。”张冬梅是朝阳环卫中心体东班组班长,她一边说着,一边满足地吃着热乎乎的蛋炒饭。

  从前,吃口热饭对环卫工来说绝对是奢望。清晨出家门,傍晚才收工,他们的早饭和午饭大多是蹲在路边解决。“清扫的路段多、地点散,虽然单位设置了休息站,但数量不够用。”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碰到下雨下雪,职工们往往只能跑到立交桥下躲避。想喝口热水、歇歇脚,就更难了。

  “喝水难、如厕难、热饭难、歇脚难,是困扰户外工作者的几件事。”朝阳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朝阳区启动“工会服务年”,动员辖区内的商务楼宇、社区居委会、商业网点参与暖心驿站建设。驿站普遍选在人流量比较集中的临街一层,里面配备饮水机、微波炉、雨伞、应急药箱等物品,服务对象主要是环卫工、出租车驾驶员、快递员、送餐员、协管员等户外劳动者。

  根据自身特点,朝阳区还鼓励商家为暖心驿站增添不同的服务项目。就拿朝外的一家快餐店来说,他们特意开辟出两张“暖心桌”,户外工作者不但可以在这儿休息、充电,还能免费享用一杯豆浆,如果点餐可以走“快速通道”,以减少等待时间。

  不花一分钱,却能感受到极大的便利,这让顶风冒雪的户外工作者们感到格外温暖。如今,朝阳区总共建成了2400多家暖心驿站,给人们带来了温暖和善意。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