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北京市政协会议首次安排8场协商

2020年01月09日07: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市政协会议首次安排8场协商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始终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在走基层、做调研、访实情、听民意的基础上,北京市766名政协委员怀揣着满满的意见建议,即将步入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会场。2020年北京市“两会”开幕在即,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一大亮点在于突出“协商”这个关键词。委员们将“协商”什么、怎样“协商”?又将“协商”出哪些掷地有声的真知灼见?社会各界正翘首以盼。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1月10日召开。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政协了解到,在本次大会会议期间,除了全体会议、大会发言、界别联组会、界别小组会等常规安排之外,还首次创造性地设置多元的协商形式,突出“协商”,将开展8场协商活动。市政协委员们将围绕脱贫攻坚、民企改革、志愿服务、农产品保价等多个话题贡献智慧。

  政协是唯一的专门协商机构

  2019年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提出,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市政协秘书长严力强表示,这一论述,第一次地将人民政协组织在国家治理架构中的位置作出了明确说明。

  “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协商’二字很重要。我国的协商民主有7个渠道,包括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而政协协商与其他6种不同,人民政协是唯一的专门协商机构。”严力强说,市政协所有的活动都是以“协商”为基础的,政协的民主监督也是以“协商”的形式和“协商”的口吻进行,是“协商”式的监督。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

  严力强表示,一直以来,委员们提出了很多好建议,而且很多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曾对“回天地区”的相关协商成果作出重要批示:“条条好点子,满满回天力。”每年,市政协都要承接市政府委托的部分重点协商议题,政府也非常愿意将一些难点问题拿到政协来协商。“商量出来的建议,更容易被采纳。”

  大会将安排8场协商活动突出“协商”

  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民主监督。这一重要指示精神,也将在本次大会上得到充分体现。全体会议是人民政协协商履职的最高形式,严力强说:“市政协要有实效性,要增加协商性,要从会上开始协商。”本次大会首次安排了8场协商活动。

  根据大会日程,1月13日上午将安排一场界别提案立案协商会,主题为“关于健全北京市志愿服务激励机制”;下午将安排6场协商会,包括“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专题协商会,“为台湾青年学生在京学习实习创业就业提供服务”界别协商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视察活动”专题协商会,“脱贫攻坚社会宣讲”专题协商会,“做好首都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界别协商会,“如何做好党外委员视察工作”专题协商会。1月14日,还将安排一场提案交办协商会。

  将“协商”向提案工作流程的两端延伸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这8场协商会的形式有所不同,分为界别提案立案协商会、专题协商会、界别协商会和提案交办协商会。

  市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阮培颖介绍,提案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基础方式,具有全局性和经常性的特点,也是最具制度保障的履职方式。政协委员积极利用提案进行履职,对于帮助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推动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市政协主席吉林要求政协各项工作要提质增效,提案工作要发挥开好头、立标杆的作用,对此,8场协商会中有两场是关于提案的协商,突出的就是将协商向提案办理流程的两端延伸。阮培颖说,提案工作的全流程包括提出、审查、立案、交办、督办、评议、宣传,而这6个步骤都需要协商。本次大会将开展的界别提案立案协商会和提案交办协商会,则分别着眼于提案的立案和交办两个关键环节。

  所谓界别提案立案协商会,就是着眼于提案提出之后的立案环节。阮培颖表示,以往立案协商要跟各承办部门一起开,截止日期为当年6月30日或9月30日,而今年将立案协商提到了全会上来。

  阮培颖说,比如,这次界别提案立案协商会的主题是“关于健全北京市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将在全会上邀请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委社工委、市民政局等承办单位,共同就立案环节进行协商。如果提案调研不充分,就不立案;如果提案内容契合实际需求、建议到位,就可以立案。

  提案还有一个交办环节。若是职能划分有争议,不清楚到底该交给哪个部门办理,就需要开协商会,而这次全会,也要开这样一场提案交办协商会。“这个协商会上既有委员,也有承办单位,大家面对面协商形成共识,使提案交办更加准确,从办理之初时就能保证提案办理质量。”阮培颖说。

  界别协商会将凸显界别特色

  专题协商会即就某一个专门问题,邀请不同界别的委员共同协商。本次大会共设置了4场专题协商会。严力强解释,比如,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市政协将组织委员到扶贫点去实地考察,亲身接受教育,支持政府工作,同时向社会做宣传。委员要如何更好地投身宣传之中,需要大家提前协商共同建言献策,就“脱贫攻坚社会宣讲”开展专题协商会。

  市政协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宗朋介绍,界别协商会则将更加突出界别特色。例如,“为台湾青年学生在京学习实习创业就业提供服务”界别协商会将邀请民革、台盟、台联等相关界别的委员参加。再比如,去年猪肉价格上涨一度成为社会热点,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事关老百姓的菜篮子,市政协委员也应当出出主意。基于这些协商会的成果,2020年,市政协将把会上协商内容在平时工作中进一步铺开。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