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年新篇章 海淀作协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主席团会议召开

2020年01月09日19: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主席团成员会后合影留念。

1月5日,海淀作协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主席团会议召开,作协主席石钟山等七位主席团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主席团全票通过了增补苏忠老师为海淀作协副主席的决定。

作协秘书长向主席团汇报了2019年作协的主要工作。2019年,重点完成了八期“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三本报告文学集、为三位老师召开了作品研讨会;校园作协则是为海淀区的四所学校进行了授牌,在此基础上联合八一学校和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启动了诗歌、散文精品课程进校园。

会上梳理了海淀作家们2019年取得的成绩。海淀作协作家共计在省级以上期刊、报纸杂志发表文章400多篇,其中,石钟山发表在《北京文学》的《二哥是军人》、叶宏奇老师发表在《新剧本》2019年第一期的话剧《书店》、川妮老师发表在《小说月报原创版》的《被背叛的遗嘱》等均受到了强烈的反响。

2019年海淀作协作家共计出版各类书籍40本(个人),其中,石钟山的《春风十里》、宁新路的《转世天狼》、童村的《王者江湖》均取得不错的社会反响,尤其是《春风十里》更是一度登上月销售图书排行榜第一名。

2019年海淀作协作家在参加各类比赛中也是成绩斐然,其中,陈家忠的《国旗,你是我一生的永远的仰望》获得江苏省总工会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比赛一等奖,王彬的《在一枚汉字里歌唱祖国》获得清华大学出版社 “纪念建国七十周年”全国散文诗歌征文比赛最佳诗歌奖。王培静老师的小小说《变脸》获得“弘法杯”法制小小说全国创作大赛二等奖;刘雅阁获得第四届青年诗人奖;王海滨老师的《北京的树》获得中国第二届“徐霞客散文大赛”二等奖。超侠的《奇奇怪历史大冒险之夏商周 》获2019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少儿中长篇银奖,超侠的《爸爸去哪儿了 》获2019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少儿短篇银奖。

在谈到2020年工作计划的时候,王威强调,下一步,作协将减少大水漫灌式的服务,校园作协将重点放在文学写作班进校园的推广上;创作的重心放在散文、报告文学、纪实文学上,紧跟形势,抒写时代,让文学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助力。为配合这一战略,对本会的2部重点作品启动“五个一”工程的申报。(王彬)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