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出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房租通”支持小微初创文企租房

2020年01月09日07:42  来源:北青网
 
原标题:“房租通”支持小微初创文企租房

  本报讯(记者 寿鹏寰)1月8日,《北京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有关内容在京发布,回答了未来三年北京市文化产业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应当“干哪些、怎么干、谁来干”的问题。

  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2006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文化产业,多年来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和增速保持全国领先,有力助推了全市经济转型升级。据介绍,2019年,全市文化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1-11月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实现收入11146.2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文化核心领域实现收入9921.4亿元,同比增长10.1%。文化产业作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增强全市人民获得感的幸福产业,已成为助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三年行动计划》以重点任务为主要内容,以具体项目为落实抓手,共梳理重点项目27个。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绍坚介绍,作为三年行动计划中的重要内容,北京将采取措施,有效盘活老旧厂房资源。根据前期调查,截至2019年9月,全市各区共梳理出老旧厂房资源774处,总占地面积约3227万平方米。前不久,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重点解决了项目改造如何走流程、怎么办手续的实操问题,在全国率先给出了系统解决方案,打通了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刘绍坚还介绍,为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困局,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建立健全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2017年起推出“投贷奖”联动政策,大幅提升文化企业融资成功率,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截至2019年底,“投贷奖”累计支持项目2009个,支持金额12.1亿元。“上周,我们正式对外发布了‘房租通’的公告,对小微初创的文化企业提供房租支持。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推进打造‘文创板’,推动创办文创银行,设立北京文化发展基金,进一步优化完善北京文化金融服务体系。”

  据悉,2019年1-9月,全市文化和娱乐类服务消费规模达1350.7亿元,同比增长7.4%,在全市服务消费中占比12.3%,对总消费的贡献率达到9.1%。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