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顺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2020年01月08日09:0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1月7日上午,北京市顺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区领导高朋、孙军民、车克欣、周颖博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车克欣主持会议。

顺义区人民政府区长孙军民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个部分,一是2019年工作回顾,二是2020年工作任务。

2019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紧紧团结依靠全区人民,坚持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作为统领各项工作的纲,主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着力提高“四个服务”水平,认真抓好“三件大事”,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提升顺义新城综合承载力,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增进民生福祉,全区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初步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实际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5.7亿元,同比增长4%;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5亿元,保持规模总体稳定;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5亿元,同比增长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左右;全区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41微克/立方米,达到市级任务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2019年,区政府牢牢把握大事多、喜事多、盛事多的特点,坚持将服务保障重大活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最高标准、最强组织、最实举措、最佳状态接续奋战,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持续完善城市规划体系,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深入落实,顺义分区规划正式获批,产业发展规划不断完善。全力确保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经济发展质效提升,创新动能不断积蓄。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重大产业活动成果丰硕,重点产业项目加快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持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明显,水环境建设深入推进,区域环境面貌持续美化。统筹推进城乡建设治理,河东河西协调发展持续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全面增进民生福祉,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扎实开展精准帮扶工作,持续提升“七有”“五性”水平。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加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运行总体平稳,但对标市委、市政府要求和群众期待,全区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对此,区政府将高度重视,拿出有效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服务构建更加有效的首都治理体系、加快平原新城发展步伐的实干之年,是深入落实分区规划、圆满收官“十三五”、积极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2020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对标蔡奇书记、陈吉宁市长调研顺义及对平原新城发展指示要求,按照区委五届十次全会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新城发展看顺义”的目标要求,更加主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认真抓好“三件大事”,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落实分区规划,持续提高综合承载力,聚焦“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继续推动“业强城优生活美”,坚决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6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PM2.5年均浓度达到市级要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二氧化碳排放下降达到市级要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水耗下降3%。为实现目标,区政府将重点抓好8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责任担当,矢志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入开展精准帮扶,坚决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巩固提升区内脱低成效,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毫不松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区域安全稳定。二是,突出规划引领,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以分区规划为引领,全面落实分区规划,圆满收官“十三五”规划,科学谋划、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促进全区发展锚定目标、接续奋斗。三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发展活力。把稳增长的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发力有效投资,积极推动消费升级,全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四是,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坚持以北京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等重大试点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全力扩大创新产业集群有效增量,全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持续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提高招商引资能力水平,不断夯实高精尖主导产业新格局。五是,高标准建设治理城市,加快提高综合承载力。严格落实加快新城建设提高综合承载力三年行动计划,更大力度加快完善基础设施,促进腾退空间提升,更加精细治理城市,提升城市品质,有力承接各类优质资源。六是,坚持共建共享,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河东河西协调发展,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持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提升“七有”“五性”水平。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接诉即办水平,优化公共服务水平,提高群众居住质量,努力让发展更有温度、全面小康更有厚度。八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效能,持续提升政治能力,不断强化政府自身改革,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当天,共计196名人大代表出席会议。市人大顺义团部分代表,部分离退休老同志老领导,顺义区第五届政协全体委员,各镇、街道以及区直各部委办局、中心、公司、经济功能区、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人大街工委副主任,认真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大会向各位代表印发了《顺义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书面),《顺义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报告》(书面),与《政府工作报告》一并讨论审议。大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设立顺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变更个别专门委员会名称的决定及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顺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等六个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