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街区治理怎样有事商量着办?

2020年01月08日07: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2020街区治理怎样有事商量着办?

  劲松北社区新开张的美好邻里食堂,社区老人均可来此享用一日三餐

  在“开放空间讨论会”上,老山街道东里北社区居民就小区停车问题提出意见

  年关岁尾,时序隆冬,市委主要领导在基层调研时不断重复着一个“高频词”——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有事和居民商量着办”。东城区景山街道三眼井胡同,小花坛里冰凉的石面座椅改成了木质座椅,这是和居民商量出来的“暖心事儿”;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在煤东社区2号院“百姓之家”添置了一个微型便民菜店,老百姓在家门口想吃什么随时都能买到,这是在商量中“补短板”;石景山鲁谷街道永乐西区3、4号楼下的乱停车现象困扰居民日久,老街坊议事会一声哨响吹来职能部门,化解了矛盾,这是在“商量”中产生的“接诉即办”……

  有商有量,是数百年来老北京、老街坊的醇厚民风,在当下更是促进首都治理新格局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基层路径。

  市委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出“加强提高超大城市治理水平”的制度安排,作为拥有2100多万人口的北京,城市治理应该怎么干?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已经审议或即将审议的《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已经为此提供了法律遵循。其中的“要招”就在于工作抓到街乡镇,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有事商量着办,正是体现这种“基础”的“抓手”。

  “商量”不搞一刀切 因地制宜求实效

  商量,意味着问题上台面儿,意见都公开。商量的主体是多元的,如果说“甲方”是居民,那么“乙方”可能是基层政府,可能是社区居干,也可能是社会单位,大家伙儿坐在一块儿,目的只有一个:解决那些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劲松北社区二区209楼北侧的小绿地最近改造成了居民心目中的模样:绿地一改过去封闭的形式,种上了不怕踩踏的足球场草坪,绿地上还多了一排晾衣杆方便居民晾晒被褥。这一排小小的晾衣杆,是劲松北社区改造设计团队和居民开过57场“议事会”后搜集上来的50余项需求中的一小项。为了落实这一小项“议事成果”,社区专门测算了楼体之间的日照时长,特别选择在绿地西北侧加了这排晾衣杆,因为这里楼体遮挡最少、日照时间最长。

  同样事关生态改造,在房山拱辰街道南广阳城小区,居民又是另外一番诉求。因为这里的居民大多是原南广阳城村的村民回迁的,在小区绿化设计时,村委会主动征求大家的意见,“上了楼”的村民们纷纷反映,能不能在小区里种一些果树,就像“以前在自家小院里一样”,留下一些念想。于是,现在的小区里可以看到一排排的石榴树,那枝头摇曳的红彤彤的石榴为冬日的小区增添了暖意,同时也很容易让人忆起那份农家小院里特有的乡愁。

  怀柔区泉河街道滨湖社区里有块近千平方米的地片儿,如何“留白增绿”也是和居民商量出来的。居民们反映“这块地种啥都不好活”,物业议事党支部反复商议,根据居民的建议,最终决定将这块地进行功能分化,一部分改成娱乐健身休闲区,有座椅、器材、凉亭,供大家闲聊健身;一部分重新修整成花坛,补种樱花、月季,供大家怡花弄草;剩下的面积则改成了停车场,50个车位给居民们平添了实惠。

  都是绿化改造,如何处置一排晾衣杆?怎样选种花草树木?事小却关情,商量无定论,皆看民需求。这里面的前提只有一个:那就是各类社区议事平台,让居民真正参与到社区事务中来,这样的“商量”,获得感怎能不强?民心焉能不顺?

  “商量着办”也就是“接诉即办”

  有事要跟老百姓商量着办,这个“办”字到底意味着什么?

  在石景山区鲁谷街道永乐西区3号楼、4号楼下的便道,很久以来一直“车满为患”,噪音和晚上的车灯困扰着居民生活。面对居民的投诉,鲁谷街道一声哨响,吹来了区城管办、城管委、交通委、综合执法队等部门,照例召开了一次“老街坊议事会”商量对策。会上大伙儿一致认为要好好规划这5米宽的便道。议事会上,家住4号楼一层的张阿姨说,这里如果变成了健身区,会很吵。“变成停车场也不行啊!晚上大灯一晃,拉着窗帘都刺眼!”4号楼的李大爷着急地说。最终大家决定,还是腾出这个便道,像以前一样,让大家吃完饭“遛两圈”。很快,街道就在这里安上了隔离墩,居民也自发争做志愿者,每天轮班巡视,最终,这片空地还给了居民。

  鲁谷街道城管办副主任田原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事实上,这就是一种不用再拨打12345的接诉即办,是主动听意见,主动办诉求,让该解决的烦心事都在商商量量中化解、消融。

  当然,也不一定非要等问题出现时才去商量。在东城区景山街道的三眼井胡同,街道创办了微信小程序“路见”,通过扫描胡同内张贴的二维码即可提交“微提案”,如今已经收到了3000余条建议,并解决了1900余项,涉及自行车停放、公厕改造、地面铺整等。就这样,三眼井胡同在居民的共商共治中变得更美:空地上有了小花坛,冰凉的石面座椅改成了木质座椅,公厕蹲位安上了挡门,大院的适老化改造方便了老人出行……这样的商量,本质上也是“未诉即办”。

  北青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商量中也常能听到怒声、吼声、批评声。

  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工委书记于家明坦言:“居民愿意批评我们,说明希望我们为他们服务,说明我们的工作确实存在不足,我们首先要反思,也有可能是信息不对称造成居民理解有误,这就得加强沟通,避免妄自揣测引发不好的后果,所以商量太有必要了。要是居民真的哪一天不想搭理我们了,那才是最大的危机呢!”

  可供“商量”的平台五花八门

  共同特点是“下沉增效”

  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西交民巷社区的“办公桌”最近直接设进了社区菜站。别看这一张小小的办公桌,本质上成了社区居委会的一个议事平台,被称为“流动办公桌”。每天,这里有社区党员和志愿者在现场办公,居民有什么意见建议不用跑到社区党委和居委会,来菜站买菜时即可当面提。

  事实上,像这样的“议事平台”在当下京城各个社区里越来越多,并且越来越体现出基层自治的特色:在西城区广外街道红莲中里社区,由社区党员、老住户、社工、志愿者等组成的“睦邻坊”,是以居民楼为单元的邻里互助组织;怀柔区泉河街道滨湖社区成立了物业议事党支部,同时融入社区民警、党建指导员等多方主体,随时开会解难题;在石景山区,150个社区已全部建立“老街坊”议事会,并向楼门延伸,成为老百姓解难题的重要渠道;今年,东城区东花市街道还准备做一个“东花市蜂行计划”,利用在职党员报到机制,让党员化作一只只“小蜜蜂”,居民提需求,党员来接单,居民有事随时说话……

  在这些议事平台,交流社区大事小情充满了“商量”的氛围;围绕“七有”、“五性”尽展“商量”的成效。由于这些平台都是深深地植根在居民中,“下沉”到了最基层,所以往往议事效率高,下情上达快,纾解那些关系老百姓最直接最根本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成效倍增。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事”“制”结合,方显效能。2020年,成千上万件从基层“商量”成的“小事”,必将和“超大城市治理”的顶层设计形成广阔的呼应,共建、共治、共享,人们有理由期待“大成之治”成就于斯。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刘婧 李天际 武文娟

  对话

  商量的结果是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热情高了

  对话人:

  西长安街街道西交民巷社区党委书记谭道亮

  北青报:过去一年,西交民巷社区都在哪些方面与居民有事商量着办,办成的有多少?

  谭道亮:我们主要针对百姓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比如政策咨询、便民服务、邻里间的矛盾等,对接“七有”、“五性”的要求,与大家一起协商解决。

  通过“商量办”这种形式,近九成的问题都得到解决,其中不乏一些突发的急难事。今年4月,一项紧急的改扩建工程需要连续施工3周,涉及周边23个院落的近百户居民,接到通知后,社区党委当天晚上就召集每个院子的院长和居民代表开会,告诉大家施工带来的各种影响,承诺社区24小时留人值守,居民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找到我们。正是因为我们与居民之间及时协商沟通,施工期间没有接到一起居民的投诉,工程顺利地如期完工。

  北青报:有了这种商量的形式,在您看来社区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谭道亮:感受最深的就是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高了。举个例子,以前通知居民开会,到会率也就六成,现在到会率可以达到九成,有的居民甚至是跟单位请假来社区开会。

  同时,居民对社区的认可度提升了。有居民告诉我,以前社区的建设跟他没什么关系,现在他感觉自己是社区的一分子,愿意为社区的发展出谋划策。像我们拆除小煤棚留出来的空间,很多居民主动认领,在自家门前建成微花园。

  北青报:2020年有什么新的设想?

  谭道亮:新的一年,社区打算继续与居民商量着推进三方面的工作。停车秩序方面,积极有效地推动社区停车自治管理;社区景观提升方面,将每条胡同打造成生态良好、环境宜居的生活空间,成为百姓居住的乐园;社区文化建设上,搜集整理一批胡同和院落的故事,同时结合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宣传优秀党员和居民的事迹,营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氛围。

  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样本

  “劲松模式”:

  引入民营物业 “商量”小区改造

  劲松小区位于东三环劲松桥西侧,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改革开放后北京市第一批成建制楼房住宅区,楼龄已40余年。2019年8月,这个老小区正式由一家叫愿景集团的民营物业公司接管,成为全市引进民营资本盘活老旧小区的试验田。本次试点改造的劲松一区、二区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居民3605户。

  事实上,在2018年11月,劲松北社区二区的改造设计工作就已经开始,同步开展的还有针对居民的需求调查工作。愿景集团派出调研团队,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小区内走访,2300多份调查问卷搜集了居民反映比较集中的50余项需求。此外,还有57场大大小小的居民议事会让居民各抒己见。

  在劲松北社区党委书记陈波的电脑文件夹里存放着数十个文件,记录了部分居民议事会的会议纪要和照片:2018年11月21日第一次居民代表协商会,与居民商讨劲松一区、二区进行整体改造以及物业接管事宜; 2019年3月6日,愿景集团向居民汇报工作进展;2019年4月8日是物业服务启动会……各类方案以及居民建议一一记录在案。

  对于这里的改造,街道将其中1600平方米闲置空间的运营权交给了愿景集团,遵循“微利”的原则,用于建设便民商业设施,逐步收回改造成本。同时,通过收取物业服务费、停车管理费等形成新的利益点。

  不过,如何让这个从未交过物业费的小区交物业费又是个坎儿。街道确定了“先尝后买”的模式,让居民逐步养成习惯。对此,社区先后召开了5次居民议事会,让35栋涉及物业收费楼房的居民全部知晓政策背景。

  在此背景下,物业企业得用实打实的服务让居民“试吃”,不管是上述各类社区改造工作,还是日常保洁等看得见的服务,都是物业公司“做菜”的过程。“菜”做得好,方能赢得居民心,这个模式才能长久。

  文并摄/本报记者 蒋若静

  视频制作/史晨枫 刘畅 郭茂勇

  “小巷总理”:

  收集居民意见 促进街区更新

  2019年,北京市推行以街区为单元的城市更新模式,老山街道东里北社区作为石景山的先行试点区,以老街坊议事厅、“小巷总理”、“开放空间讨论会”等议事平台探索了一条基层治理路径。

  老山街道东里北社区建于1998年至1999年,常住人口5000余人,房主大部分为首钢离退休职工,老龄人口约占30%。由于建成时间较长,长期缺乏规范的物业管理,小区存在公共设施老旧、车辆管理无序、社区环境脏乱等问题,居民反响强烈。

  2019年,石景山区与首开集团开展战略合作,推进老旧小区有机更新和物业服务管理,选定老山东里北社区作为试点,8月起,这里的面貌开始了大变样,也是从那时起,“小巷总理”范树军的工作变得“格外忙”。

  “我们社区有5个‘小巷总理’,大家轮流值班,一人一天,但我其他4天也没休息过,有时候周六日还在‘加班’。”范树军已年过六旬,因为是老党员,而且德高望重,2017年被居民们推选成为了“小巷总理”,每周一定时定点来社区居委会“报到”,除了等着居民们上门来找他,也经常去各个楼巡查并发现一些问题。

  “你别看这个‘总理’权不大,但管得可宽着呢!”小区更新工作刚开始时,居民提出楼道小广告多的问题,范树军就带领党员们去各个楼道清小广告;秋天落叶堆了一地,有的居民聊天时提到会不会有火灾隐患,他听见了,立刻通知物业去处理。

  据老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周冲介绍,东里北社区已经成了石景山区社区有机更新的“样板小区”。为了推动社区改造提升,街道设立了“小巷总理”接待处,搜集群众意见和建议百余件,物业和施工方逐一落实,确保更新提升工作达到群众满意的目标。周冲说,街区有机更新的概念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小区硬件提升、解决居民的楼前屋后事,而更多的是突出共治、共建、共享的理念。

  文/本报记者 刘婧

  供图/石景山区老山街道

  视频制作/刘婧 柴程 常伟琦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