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主题优选童书推荐书单发布 用阅读助力青少年博物馆教育

2020年01月07日16:3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尹星云)今天,首届博物馆童书阅读推广系列活动——2019年度博物馆主题优选童书评审会暨博物馆主题童书研讨会在首都博物馆举办。研讨会上,首都博物馆馆长韩战明作为主办方代表,宣布了2019年度博物馆主题优选童书推荐书单。

该主题书单在国内是首次发布,书单以年龄为划分维度,涵盖了3-6岁学前组、7-12岁小学组、13-15岁初中组三个阶段,由10余位来自出版、教育、博物馆、阅读等领域的权威专家组成评委会,从50余家出版社提交的近200套童书中精选而出。特别值得说明的是,参评书目中有不少是博物馆与本地出版机构合作推出的,展示本馆馆藏文物特色,以及本地历史文化风貌。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教授宋向光、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姚颖、首都博物馆宣教部主任杨丹丹、金牌阅读推广人李一慢、耳朵里的博物馆创始人张鹏等与会专家,围绕博物馆主题童书的出版,以及博物馆教育与出版阅读的深入融合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同时,来自中信出版社、步印童书馆、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的代表,分别就各自所出版的优秀博物馆童书进行了案例分享,与现场近200位分别来自出版、阅读推广、博物馆教育等领域的从业者进行交流。

据悉,首届博物馆童书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旨在促进博物馆教育与出版和阅读推广领域的深度融合,更好挖掘博物馆教育资源,丰富博物馆教育的形式,一方面让青少年在任何阅读场合和空间都能感受到博物馆的魅力,把博物馆通过童书的形式带到自己身边,另一方面也能在博物馆的空间内参与丰富的阅读活动,带着自己喜欢的童书,走进博物馆学习参观。2019年度博物馆主题优选童书推荐书单的发布、博物馆主题童书研讨会的召开,都是首届博物馆童书阅读推广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

接下来,首都博物馆将在打造博物馆主题阅读空间的基础上,联合各大出版社的优秀图书资源,为走进博物馆的观众和读者,尤其是少儿群体,组织包括新书发布会、读者见面会、读书分享会等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