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气!新年首场雪下了4.3毫米

2020年01月07日09:0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豪”气!新年首场雪下了4.3毫米

  ▲东岳庙前,朝阳环卫工人在清扫积雪。本报记者 饶强摄

  ▲昨天上午,雪后的京城银装素裹,不少市民登上景山俯瞰北中轴线,领略冬雪之美。本报记者 邓伟摄

  ▲雪后的平房四合院犹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穆景林摄

  ▲西城区百万庄大街,环卫工人使用小型机械清扫路面积雪。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朝阳区三间房东路,小朋友们愉快地戏雪。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昨天一早,京城沉浸在一片白雪皑皑的“童话世界”中,美不胜收。新年的首场雪不仅落得准时,也下得“豪”气,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4.3毫米,为中雪量级。本周,北京的平均气温比历史同期明显偏高,整体来说不是太冷。

  刚过新年,雪花不请自来。从前天傍晚开始,本市自西向东开始飘起了雪花。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翟亮介绍,受东移高空槽和偏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北京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降雪天气,这也是今年入冬以来的第四场雪。

  据统计,从5日17时至6日6时,全市平均降雪量4.3毫米,城区平均4.5毫米,东南部5.0毫米,西北部4.7毫米,东北部3.4毫米,西南部3.1毫米;城区最大的雪下在了朝阳平房站,降水量达到5.7毫米;全市最大的雪下在了延庆二海陀,降水量为10.4毫米。

  根据24小时的降雪量划分标准,2020年首场雪达到中雪量级,局地为大雪。这场雪比预报的下得大。翟亮解释,三大因素有利于降雪的形成,一是空中的降温幅度比预计的强,有利于雪花的生长和形成;二是大气中整体的水汽含量和降雪过程中水汽的输送,也比预计的明显;最后动力条件方面,影响降雪的天气系统也比预计的强,上升运动更好。

  入冬以来,北京已经下了4场雪,这场雪虽然降雪量不是最多的,但是积雪是最明显的。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2月1日至今,全市平均降雪量11.2毫米,比常年同期的2.9毫米明显偏多。降雪日数为4天,也比常年的2.6天偏多。如果加上去年11月29日出现的今冬初雪,数量就更可观了。

  气象专家表示,总体来说,今年空中暖湿气流比往年活跃,有利于形成降雪。其实北京的冬天这样下雪算是正常现象,像前几年那样千呼万唤都很难出现一场雪,才是不多见的。

  雪后的昨天,正好迎来“小寒”节气,这也意味着一年中最冷的日子要到来了。记者了解到,本周,北京的最高气温在2℃至6℃,夜间最低气温-7℃至-3℃,本周的平均气温约-1℃,比历史同期-3℃明显偏高,天气整体来说还是偏暖的。不过毕竟处于“二九”天中,大家还是要注意防寒保暖。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