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东城区街区更新“一街道一试点”

2020年01月07日07:4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今年街区更新“一街道一试点”

  本报讯(记者 李瑶)今年,东城区将继续推动街巷整治向街区更新延伸拓展,在每个街道至少开展1个街区更新试点。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东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获悉的。

  街区更新是指在街区层面进行整体的规划、整治、建设、提升和管理,包括保护风貌、腾退修缮文物、提升街区环境、修补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等,实现街区整体品质提升、文化彰显和发展动能重塑等,提高街区环境品质和市民生活质量。

  街区更新首先要解决“在哪儿干”的问题。去年,东城区将全区17个街道划分为82个一级街区更新单元和140个二级街区更新单元。街区更新单元的划分综合历史文脉、功能定位、道路边界等要素,首要考虑的就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并与现行的管理单元相结合,对街区开展更新。

  每个街道将率先在辖区一级街区更新单元中选择至少一个街区更新试点。“更新单元不打破街道行政边界,一级更新单元对接街道的整体规划,二级更新单元则聚焦具体项目的落地。”东城区规自分局副局长刘延枫说。

  明确了“在哪儿干”,紧接着要解决“干什么”和“怎么干”。东城区发改委副主任胡异峰说,街区更新不是一蹴而就、更不是大拆大建,而是小规模、渐进式、可持续性的更新。眼下,东城区已经出台了《东城区街区更新实施意见》,在统筹协同、规划管控、鼓励产权人自我更新、多方联动、街道赋能增权、老城整体保护等10个方面,提出体制机制创新和实施策略,指导各街道自己编制街区更新实施方案。

  目前,东城区已选取北新桥街道开展街区更新示范设计。同时,重点总结南锣鼓巷、前门东区、东四南、王府井街区、崇雍大街等街区的更新实践,进一步明确区域基础设施提升改造、胡同公共空间整治改善、老城房屋保护性修缮及恢复性修建的实施路径及工作标准。在街区更新中,还将充分发挥市场力量推动,鼓励产权主体的自我更新以及社会资本的进入,并联合动员各方面的专业技术力量,推动街区更新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让居民在其中真正受益,让老胡同居民过上现代生活。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