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朝阳将加速推进神木厂历史文化景观建设

2020年01月07日10:3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 高星)记者从朝阳区“两会”获悉,2020年,朝阳区将加速推进大运河沿线的神木厂历史文化景观建设。

神木博物馆今年启动建设

据介绍,这处历史景观的修复建设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分别是在神木厂遗址建设神木保护廊房、廊房西侧建设《神木谣》碑御碑亭、南侧建设神木博物馆,展示金丝楠木和大运河漕运等有关历史文化。目前,《神木谣》碑已迁移到位,御碑亭和神木廊房已建设完成,神木博物馆也将于今年启动建设。

此外,萧太后河辽文化展览馆也将于年内完成展陈,将以静态展陈、纪录片等多种形式,让市民了解萧太后河的历史变迁过程、治理情况,以及相关的故事传说。

同时,还将启动八里桥(永通桥)、平津闸文物修缮工作,恢复古闸口和古桥风貌,为百姓了解漕运历史文化,提供佐证。“传承保护好大运河文化带,是中华文明传承延续的一件大事、好事,也能为群众提供追忆历史、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朝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居民在家门口共享文化生活

2020年,朝阳区将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增强文化活力,加大公共文化产品配给。“一方面,发挥基层文联组织作用,利用艺术家的人才资源凝聚群众,提升群众文化队伍水平。加大文化活动配送,丰富文化设施的内涵。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老百姓走进文化设施,以文化引领百姓的生活。另一方面,研究制定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的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设施运维、配送等服务,让社会力量在公共文化设施里发挥特长、发挥作用。”朝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20年朝阳区还将不断优化文化服务供给措施,为百姓提供场地预约、延时开放、错峰开放等贴心服务。

据介绍,朝阳区目前已建成朝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东风、来广营中国艺术家基层惠民培育孵化基地投入使用。同时,开创“医院+图书馆”“艺术园区+图书馆”“文创园区+图书馆”“学校+图书馆”等服务模式,建成书香少年馆等30家“城市书屋”。升级三里屯春风习习馆,联合周边书店共同打造北京首个“阅读生活圈”。据悉,2020年将对朝阳区图书馆劲松馆、小庄馆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夜读空间”,为百姓提供更优质、便捷、高效的文化服务。

在提升服务设施“硬件”的同时,朝阳区也在文化活动“软实力”上下功夫。在文化演出方面,针对不同主题、服务不同对象,打造了“首都市民音乐厅”“哈哈镜居民会客厅”“森林演出季”等近20个品牌活动,2019年全年举办文化活动9270场次。此外,积极推动文化“引进来”和“走出去”,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漂亮的兵马俑”在新西兰首都惠林顿进行展览,吸引了10余万参观者,北京9当代舞团也前往印度尼西亚等地,与当地舞蹈艺术家进行交流。同时,邀请国外的文艺团体到朝阳交流,先后举办了潮流音乐节、北京新舞蹈国际艺术节、九门爵士音乐节等30余场中外交流演出活动。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