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增10家首席技师工作室 重点资助工作室每家将获40万资助

2020年01月06日07:5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市新增10家首席技师工作室

  本报讯(记者 代丽丽)经专家评审,本市近日评选出了包括公共营养师、品酒师、假肢师在内的10家新的首席技师工作室和6家重点资助工作室,其中重点资助工作室每家将获得40万元的资助。

  自2012年起,本市开始组织市级首席技师工作室评选活动。截至2019年底,本市已在高端装备制造、电子通信、交通运输、城市运行服务等重点行业领域建成140家市级首席技师工作室,主要开展带徒传技,实施技术技能革新成果和绝技绝活的应用推广,组织参加技术培训、技术攻关、技术协作、技术研修等工作。近年来,通过在生产实践中“传、帮、带”,培养了一批青年技术技能骨干和行业能手,共培养技术骨干1.2万余人,培养高技能人才8000余人,完成人才培养创新项目300余项,培养出了一大批在各类大赛中的技术能手,在传授技艺和实现绝技绝活代际传承上做出了突出贡献。

  首席技师工作室累计进行技术革新改造800余项,技术发明200余项,技术专利150余项,为国家和首都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整合专家、技术和技能优势,加强技术攻关、技术改造与创新能力,缩短了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进程。

  此外,首席技师工作室成立以来,在为企业攻克多项技术难关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近年来,本市首席技师工作室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已达到2亿余元。同时,各工作室还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通过岗位培训、技术研修等方式,全方位促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