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冰钓联谊赛举行 三地冰钓爱好者冰上"打擂"

2020年01月06日07: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京津冀冰钓爱好者冰上“打擂”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第三届迎冬奥·京津冀冰钓联谊赛昨天在北京市延庆区旧县镇盆窑村清泉农庄垂钓园举行。来自京津冀的90名冰钓爱好者齐聚一堂,在冰天雪地中共享“渔翁”之乐。

  昨天上午九点,来自京津冀的90名冰钓爱好者摩拳擦掌,对即将开始的冰钓比赛跃跃欲试。大家身着统一的救生背心,并随身携带冰爪等安全护具,冰场旁边还停放着救护车及医务人员。抽签之后,参赛者们按照各自钓位就位,拿着工具开始在冰面上钻孔。不一会儿,打好冰眼的垂钓者们开始上饵料、将钓钩沿着冰眼慢慢放下,等待鱼儿上钩。比赛时间5小时,最终比赛成绩以钓获总重量计算确定。

  冬季垂钓活动因其独特的钓技钓法和乐趣,越来越受到广大垂钓爱好者的喜爱。为了推进京津冀三地群众性冬季冰钓活动的开展,从2018年开始,北京市钓鱼协会牵头联合天津市钓鱼运动协会、河北省钓鱼协会共同策划、举办了此项赛事,今年的冰钓联谊赛已是第三届。为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和安全,赛事组委会还选派了具有国家资质等级的裁判员执裁本届赛事。

  来自天津的高增是一个资深钓鱼爱好者,今年已经是第三年参加比赛了,吸引他每年驱车两小时来参与活动的,除了一如既往的钓鱼体验,还有一年比一年完备的赛事服务。今年,冬季冰雪运动的热潮还让高增带着家人一起来到了延庆,“我参加钓鱼比赛,老婆带着孩子就到离这里10多公里外的万科石京龙滑雪场滑雪,体验雪上运动,其乐融融。”高增说。

  近年来,延庆区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借助自然资源优势,着力发展冰雪运动,充分调动大众参与冬季运动的积极性,打造冰雪体育运动特色品牌。冰钓作为冬季群众健身运动项目,参与人群不断扩大,延庆区凭借优越的气候条件积极引进此项赛事,旨在推动冰钓运动的开展,同时提高冬季群众运动参与度,为逐步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延庆区旧县镇于2017年被确定为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镇,之后一直积极打造体育加旅游,体育加文化、体育加健康的体育产业,大力培育以体育为核心,以吃住行、游购娱、运健学为综合服务,以市场机制为保障的体育旅游综合体。近年来旧县镇接连承办了24小时城市邀跑、女子半马、扑克、象棋、健身操舞等多项市、区级体育赛事,“独山夜月”已成为市区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2017年11月荣获北京市体育特色乡镇称号,2018年12月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目的地。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