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温榆河公园起步区5月将开放 学前教育普惠性学位超7成

2020年01月06日22:2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尹星云)记者今天从北京朝阳区“两会”获悉,朝阳区人大常委会梳理分析选民的意见要求,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停车、教育等热点问题,推动代表依法履职解决问题。

针对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确立的“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议案所涉及的建设的系统性、各方利益调整的复杂性,朝阳区首次将区人大常委会督办方案与区政府办理方案同步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实现对议案办理的全过程闭环监督。在项目建设的拆迁腾退、农民安置、产业发展、绿化实施等关键环节,先后组织市、区、乡人大代表实地视察公园建设情况,与温榆河管委会、规划、建设、属地等部门开展座谈。

建议加强燃气、供水等专业规划之间的协同;科学种植、合理布局,提高树木成活率;注重道路的通达性和可体验性;挖掘区域历史文化底蕴,建设生态环保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大尺度绿化建设过程中要考虑小尺度需求,根据人的需求进行小尺度配套设计……代表们的意见建议让温榆河公园一期起步区建设更加科学和完善,目前,起步区主体建设基本完成,预计2020年5月具备对社会公众开放条件。

通过代表暗查、集中检查、部门自查等方式开展《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执法检查,提出规范交通秩序、扩大执法覆盖面、加快配套设施建设等意见建议,推动了望京街和阜安西路第一批路侧停车电子收费试点、来广营乡立水桥村闲置土地建停车场、金桐东路西北区区域交通综合治理、大望桥路口交通秩序整治等区域交通秩序的改善。

针对群众关注学前教育问题,朝阳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了30余名人大代表围绕体系运转、规范建设、普惠比例等八个方面问题进行现场询问,区政府和11个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到会应询,提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提高规范化水平、发挥监管服务体系作用等审议意见,2019年朝阳区学前教育普惠性学位占比提升至72%。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