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标准严有实效

2020年01月06日09:31  来源:农民日报
 

为进一步满足首都人民日益提升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相关要求,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通知》部署,日前,北京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丰硕成果。

迅速行动,提前部署落实。向全市13个涉农区和相关单位传达了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精神,要求各区提高认识、积极行动,以北京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重点,针对禽蛋禁用药物、牛羊肉“瘦肉精”、生猪屠宰、农药隐性添加、水产养殖非药品添加兽药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农药及农药残留、养殖环节“瘦肉精”、兽用抗菌药、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水产品质量安全、生鲜乳、农资打假七大专项整治行动。

召开全市会议,部署专项整治推进工作。与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教委联合组织召开全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中涉及“食品安全领域问题”整治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推进食品安全领域问题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整治工作的重点任务、措施及进度安排。并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市主题教育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监督检测专题部署会、专项整治调度会等,部署并协调推进整治工作。

制定细化方案,明确工作分工。制定下发了《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专项整治工作目标及具体措施,即聚焦“4+2”,实施“五大行动”,解决突出问题,实现“五个一批”。

开展京津冀联合督导检查。与天津市、河北省农业农村部门分别在北京市平谷区、天津市蓟州区和河北省遵化市开展了2019年京津冀农产品质量安全联合督导检查行动,重点对农资经营门店经营许可、库房管理、禁限农药管理等情况及农产品生产基地投入品管理、生产源头质量安全过程管控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并进行了经验交流。

重点时段开展专项联合督导检查。在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分三组对全市13个涉农区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并要求各区开展拉网式巡查检查和行业筛查,从生产源头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做到“有方案、有行动、有措施、有实效”,确保整治排查横到边、纵到底。

截至9月底,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市、区两级共计抽检两批次500个蔬菜、禽蛋、水产品和200个农药、兽药产品;共巡查检查生产企业5357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3037人次,查处问题59起,移送司法机关1起,指导培训6320人次。

下一步,北京市将持续深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成果,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处罚紧抓农产品安全,切实守护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