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首场雪将于夜色中飘落

2020年01月05日15:4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今年首场雪将于夜色中飘落

  本报讯(记者骆倩雯)2020年的第一场雪将在今晚抵京。

  昨天,京城在“二九”寒冬里迎来了一股小阳春,南郊观象台的最高气温在午后攀升至9.6℃,在暖阳照射下,气温可以说非常舒适,一点儿不觉得冷。不过,京城毕竟仍处于寒冬中,温暖并不是主旋律,一场雨雪天气已经在酝酿了。2020年首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已经开启,影响北京的时间正是在今天夜间。

  记者了解到,今天傍晚,降雪预计率先从西南部开始,大概21点至22点左右进城,但城区明显的降雪时段估计要等到23点到明天凌晨3点。这场雪下的时间不会太长,大概到明天凌晨四五点基本上就结束了。全市的平均降雪量预计在1至2毫米,为小雪量级。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不仅是北京,此次雨雪天气范围很广,雨雪将逐渐覆盖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汉、江淮等地,有可能成为今冬以来最强的雨雪天气过程。

  明晨北京气温较低,郊区和山区容易出现道路结冰,城区道路湿滑,对早晚高峰有一定影响,大家出行要注意道路交通安全。另外,明晨雾气蒙蒙,天气阴沉,不过随着下午北风吹来,天气会逐渐转晴,但受风寒效应影响,体感温度最多也就在0℃左右。此后,晴朗的天气大概可以持续3天,最高气温在4℃至5℃,最低气温-6℃至-4℃,在城区户外体感不会太寒冷。

  ■相关

  4万余环卫人员备战降雪

  本报讯(记者张楠)记者今天上午从市城管委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扫雪铲冰工作已准备就绪,全市4万余环卫作业人员备勤,各型除雪作业车辆设备、人工除雪设备全部就位,随时应对雪情到来,保障雪天城市道路通行条件。

  市城市管理委要求,在降雪过程中,精准实施扫雪铲冰作业,全力以赴保障重点地区、主要道路,以及背街小巷等区域扫雪铲冰工作。同时,广泛进行社会动员,督促社会单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引导市民参与扫雪铲冰。严格落实扫雪铲冰责任制,逐区域、逐道路落实人员和设备,做到无盲点、全覆盖。

  市城市管理委将对全市城市道路扫雪铲冰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扫雪铲冰工作万无一失。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