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动批"转型新动向:"金科新区"启用10万平米核心区楼宇空间

2020年01月05日17: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1月5日,北京市西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人民网 鲍聪颖摄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鲍聪颖 刘辰)“动批”各市场疏解完成后,区域定位不断明确。记者从北京市西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发布会获悉,经过近几年的原动批市场疏解腾退出的楼宇空间,都有了各自的新定位,转型升级都在紧锣密鼓推进。2020年,西城将启用包括奇安信集团总部楼宇(原万容市场)、北矿金融科技大厦(原天和白马市场)、首创·新大都金融科技创新服务示范园区在内的10万平方米核心区升级改造楼宇空间。推动新动力金科中心(原四达大厦)和北京金融科技中心(原世纪天乐市场)楼宇升级改造。

2019年1月,国务院在《关于全面推进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中,明确提出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标志着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正式纳入国家战略。原动批区域也将用于发展金融科技产业。

北展地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李云伟介绍,2020年将继续优化美化西外南路道路及周边环境,逐步完成区域内水电气暖网等基础管线改造、交通组织优化、慢行系统组建、道路规划退线以及公共区域景观、照明、绿化,加快中心花园绿化建设,实现区域总体提升,全方位打造首都精品力作。

“此外,不断推进西直门地区转型升级,继续做好中糖大厦、金贸大厦、西环广场等楼宇改造升级,加强区域产业引入工作。”李云伟介绍。

各楼宇升级情况

1. 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原四达大厦)

四达大厦位于西直门外大街136号,占地面积1.4万余平米,总建筑面积约10.1万平米,建成于2004年,原有金开利德、时尚天丽、惠通永源、特别特、信德时代等五家区域性批发市场。于2016年2月4日完成楼宇内全部市场疏解闭市。

四达大厦作为北京金融科技和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起步楼宇,改造后将成为这个区域的新地标。目前,外幕墙施工已全部完成,实现外立面亮相。2020年将完成全部装修改造工程。

奇安信总部大楼(原万容天地市场改造项目)

原万容市场位于展览馆路1号科贸楼二期,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2017年6月27日,万容市场顺利闭市。为积极提升“动批”产业升级转型,实现区域和楼宇“腾笼换鸟”,积极引入奇安信公司落地该楼宇。目前该楼宇改造施工按计划稳步推进,外幕墙及内部精装修施工已全部完成,实现楼宇亮相并具备入驻条件。

北矿金融科技大厦(原天和白马市场)

原天和白马市场位于文兴街1号院一号楼,于2017年11月13日完成疏解闭市工作。楼宇拟转型为北矿金融科技大厦,改造成符合现代办公高端使用需求的5A级写字楼,引入金融、科技等符合区域功能定位的产业。目前,该楼宇已实现全面亮相。

首创·新大都金融科技创新服务示范园区(原新大都饭店)

首创·新大都位于车公庄大街21号,园区占地3万平方米,由原新大都饭店改建,成为“金科新区”重要支撑点位,提升示范区空间承载能力,打造成为集办公、商务交往、休闲消费体验于一体的新型街区式城市广场。争取2020年6月实现全面亮相。

北京金融科技中心(原世纪天乐市场)

原世纪天乐市场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该市场于2017年10月6日顺利平稳闭市。楼宇拟转型为北京金融科技中心,引入科技、金融、人工智能(AI)、智库等符合区域功能定位的产业。目前楼宇原有建筑装修装饰已完成拆除,计划2020年底前正式亮相。

示范区中心花园(原众合市场)

原众合市场位于文兴街一号,于2017年7月30日完成闭市。目前拟建设成为示范区核心区中心花园,总占地面积4000余平方米,将打造成四季可赏的高品质园林景观,以突显人与自然互动,发挥“城市客厅”功能。

7. 金科大道(西外南路)

金科大道既是核心区的形象展示,又承载着主要交通功能。下一步将以西外南路道路及周边环境提升为核心,通过构建完整林荫道、增加绿地和综合性广场来提升景观构成,优化景观尺度。同时进一步调整商业、人行空间,融洽机非、绿地和广场的空间关系,重塑景观形象,逐步完成区域内水电气暖网等基础管线改造、交通组织优化、慢行系统组建。

此外,在做好以上楼宇升级改造工作的同时,北展指挥部将继续严格按照“金科十条”要求,会同西城园管委会,做好各方合作协议签署、入驻企业筛选、楼宇改造提升补助、开通绿色服务通道等相关工作,切实做好金科新区建设支持与服务工作。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