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聚焦聚力保障民生 东单体育中心将建1800平方米冰场

2020年01月05日20:5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池梦蕊)东城区“两会”期间,记者从“精准保障民生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东城区将在东单体育中心建成1800平方米标准冰场。

2019年,东城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制定教育现代化2035战略规划,出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加强学校管理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启动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项目。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增加学位2100余个,有效缓解“入园难”。深化学区制改革,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达到98%。青少年科技馆项目顺利开工,汇文中学教学楼竣工并投入使用。

全面实施医耗联动综合改革,调整6621项医疗服务价格。基层诊疗量增长8%以上。安定门、交道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竣工,普仁医院中西医结合康复诊疗中心投入使用,建成4个院前医疗急救点,获评国家级“安宁疗护试点区”和“老年健康评估试点区”。全年受理12345热线诉求9万余件,解决率不断提升,年度综合成绩位居全市前列,荣获全国“12345热线治理实践奖”。建成17个市级“社区之家”示范点,“小巷管家”“小院议事厅”“五民”群众工作法在全市推广。深入开展“美丽东城?美好家园”挑战赛。23项区级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

2020年,东城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为导向,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切实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面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打造“幸福东城”。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建设“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

2019年,东城区成为教育部首批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之一。

东城区教委主任周玉玲表示,东城将逐步建成现代化、智慧化、学习型的未来学校,率先实现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同时,还将借力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探索“人工智能+教育”,研究智慧化课堂环境构成,探索青少年感受、体验、学习人工智能知识的课程实施路径,开展人工智能社会体验实践活动。

此外,将启动建设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涵养新型教育生态。探索泛在、灵活、智能的教育教学新环境建设与应用模式,构建新型教育生态,支撑东城教育现代化的发展。实施区域“1+7+N”智慧教育建设总体框架,即1个核心:东城教育“数据大脑”,作为东城现代教育治理、智慧决策和应急处置的指挥中枢。7项工程:基础环境建设工程、教与学变革创新工程、教育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评价与测评工程、未来学习空间建设工程、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工程、优质数字资源共建共享工程。N所未来学校:积极探索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校园中的融合应用,建设5-10所“未来学校”,引领区域的智慧教育发展。

完善全民健身服务

东单体育中心将建设1800平方米冰场

2019年,东城区在原有2处冰雪场地的基础上,在地坛体育中心建设了1500平方米的中体奥冰壶运动中心,在天坛体育活动中心建设了600平方米室内模拟滑雪馆,与115中学合作建设了700平方米季节性冰场,在王府井建设了1000平方米的王府中环冰世界,在前门十里河公园建设1400平方米的季节性冰雪场地。此外,区教委还在史家小学分校、府学小学什锦花园校区、广渠门中学等6所中小学校建设了季节性冰场。截止到2019年底,东城区辖区内冰雪场地13处,总面积达到3.3万平方米。

“目前,东单体育中心正在对原来的场馆进行改造,原来的足球场拟将改为半场,用来建设冰场。2020年,东城区拟将在东单体育中心建成1800平方米标准冰场。”东城区体育局局长耿学森介绍,“未来两年,东城将利用和平里中街腾退的地下空间资源,建设2280平方米的地下轮滑场地。在园林局的支持下,将利用青年湖公园水上乐园,建设1450平方米的季节性冰场。”

“我们在积极推动‘三块冰’,除了东单体育中心,还将在青年湖和地坛建设冰场,地坛大环是‘轮转冰’,所谓‘轮转冰’就是轮滑转为滑冰、雪,因为技巧类似,也是我们一种培养方式。”东城区副区长薛国强表示,东城区虽然没有冬奥场馆,但是一个体育强区,在2019年的北京市首届冬运会上,东城区取得总成绩第一的优异成绩。此外,东城区HIA围绕冬奥志愿者、冬奥体育设施、青少年上冰上雪进行推动,有2名运动员将参加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

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供给

东城区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2021年建成

2018年12月28日,东城区第一人民医院异地迁建项目正式启动,新院址规划床位150张(与原址床位相同),项目位于永外地区定安里地块,占地面积0.83公顷,建筑面积31910平方米,并同步建设地下停车场、绿地等配套设施。

东城区卫健委主任王建辉表示,东城区第一人民医院异地迁建项目正在顺利推进,预计2021年8月份完工。项目投入使用后,第一人民医院诊疗环境显著改善,将成为功能齐全、布局合理,以中西医结合康复为特色的综合性医院,明显提升南区医疗服务供给能力。

目前,东城已经建成综合医联体6个,专科医联体6个,并积极推进“东城区中西医结合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王建辉表示,未来,东城区将继续深化医耗联动综合改革,推进国家集中招标采购药品配备使用试点工作,推动分级诊疗制度,深化医联体内涵建设,推动区域优质医疗资源有效共享,实现东城区中西医结合紧密型医联体顺畅运行。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