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历史京剧《珠帘秀》在津首演

2020年01月05日16: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编历史京剧《珠帘秀》在津首演

  新华社天津1月5日电(记者周润健)4日晚,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打造的新编历史京剧《珠帘秀》在天津中华剧院首演。该剧讲述的是艺人珠帘秀与关汉卿针对元初王爷无辜诛杀民女而编演千古名剧《窦娥冤》,并在皇太后的寿堂上机智上演,用戏告状,最终惩治贪官酷吏、为民除害的故事。

  据了解,《珠帘秀》选取有别于以往历史正剧男人为主线的角度,以女主角“珠帘秀”为第一视角,把以往戏剧作品中珠帘秀这一“关汉卿背后的女人”的形象首次作为主角立在京剧舞台,采用“戏中有戏”的艺术方式将戏中人物“窦娥”的命运和珠帘秀的命运巧妙结合在一起。

  该剧由剧作家贾璐编剧,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执导。叶少兰表示,该剧用传统京剧艺术形式演绎古代女性,为观众展现原汁原味的经典故事。既注重传统京剧的程式化表演技巧,又充分调动演员理解、表现人物的积极性;在唱腔音乐方面,坚持全堂民乐,在舞美设计上发挥戏曲的写意性。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赵秀君和优秀青年演员张桐,在剧中分别饰演珠帘秀和关汉卿。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