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榆河公园一期起步区、朝来森林公园三期今年将建成开园

2020年01月05日11: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 高星)记者从朝阳区两会获悉,2020年朝阳农村地区计划实施大尺度绿化,温榆河公园一期起步区、十八里店小武基公园、朝来森林公园三期等公园将建成开园。

2020年,朝阳区农村地区将继续大尺度增绿,孙河地区孙河郊野公园、心连心公园,来广营地区朝来森林公园三期、太阳宫地区坝河文化公园、王四营地区官庄公园、三间房地区杜仲公园二期、崔各庄地区黑桥公园二期、管庄地区城市景观公园等公园将建成开园,平房地区京城梨园二期、十八里店地区千亩景观生态林、豆各庄地区通惠灌渠景观绿化等也将开工建设,为首都生态再添绿色,为百姓休闲再添新地。

同时,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朝阳区农村地区计划疏解腾退土地空间316公顷。

2019年度,农村地区共疏解腾退建筑639万平方米,其中场清地净面积567万平方米,疏解商品交易市场3家,仓储物流20个,出租大院129个。十八里店地区横街子公园、小武基公园、桃蹊公园,崔各庄地区黑桥公园一期、何里栖地公园,平房地区平房公园,小红门地区芳林公园,来广营地区滨河公园,太阳宫地区安馨花园,常营地区常营健身公园等一批公园相继建成迎客。

在大尺度绿化的同时,农村地区更加关注品质的提升,一方面将绿化与文化、国际化有机融合,打造高品质的城市公园,另一方面利用腾退空间“见缝插绿”,建成百姓家门口的小微休闲绿地,不断提升百姓的生态体验。

朝阳区常营地区利用疏解建绿空间连通建成半马赛道,成功举办常营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事,促进国际交流,发展体育文化;将台地区将府公园森林影像艺术季,以摄影作品为载体,将地区历史人文与公园自然生态融合呈现;管庄地区八里桥公园传承发扬大运河文化,建成景美蕴深的生态城市公园;王四营地区依托古塔公园开展古塔文化节打造传承古韵又为百姓所喜闻乐见的特色文化品牌;太阳宫地区安馨花园将乡愁古庙融入景观建设,其周边社区还成立了花友会,以共建共享理念养护更新绿地,打造百姓身边的花园客厅。

此外,农村地区还累计建成三间房地区绿洲家园社区文化休闲广场、十八里店地区吕营海棠休闲公园、金盏地区东窑体育公园等50余处百姓家门口的小微休闲绿地,真正实现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有品质的生态休闲生活。

2019年朝阳区第一批10个美丽乡村建设村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水平大幅提升,生态宜居效果基本呈现;同时启动了崔各庄乡奶东村、高碑店乡小郊亭村(自然村)、方家村(自然村),黑庄户乡万子营东村、万子营西村、大鲁店三村、小鲁店村,金盏乡西村、黎各庄村,十八里店乡老君堂村等新一批10个美丽乡村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各村先行开展私搭乱建拆除、堆物堆料清理,共拆除点位1300余个、7万平方米,为村庄规划建设腾出了空间。

2020年,新一批美丽乡村建设村将在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的基础上,加强道路、卫生、停车、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朝阳区农村地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五有十二做到”标准深入实施美丽乡村软实力建设,并结合各村特色,打造朝阳美丽乡村“金名片”。

据朝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大尺度绿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朝阳区农村地区2020年还将继续聚焦百姓关切,加大人居环境提升力度,通过聚焦制度保障,从点、线、面上逐步建立或完善楼长制、街巷长制、准物业管理、村规民约、“城市大脑”等相关工作制度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智慧生态治理格局,聚焦重点难点,全力打好腾退村庄私搭乱建、拆而未净地块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季度验收三场硬仗,着力在生活垃圾分类、保洁专业化建设、停车秩序管理、扬尘污染精细化治理等方面持续下功夫,不断提高人居环境建设水平。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