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朝阳将建成6个城市公园 4个郊野公园

2020年01月05日11:3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 高星)记者从朝阳区两会获悉,2020年,朝阳区将完善“两环六楔、五河十园”绿色空间布局,计划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面积9200亩,建成6个城市公园、4个郊野公园,新建绿道11公里。

伴随着《朝阳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的正式出炉,作为朝阳区要重点抓好的“三化”建设(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之一,分区规划中提出,要构建“两环六楔、五河十园”的绿色空间结构。以两道公园环(朝阳段)、六条楔形生态空间、五条重点河流及十个超大型公园为引领,其他河流绿廊和道路绿廊构成的绿色网络为衬托,共同构建“两环六楔、五河十园”的绿色空间结构。

从整体体量来看,2020年,朝阳区全年将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面积9200亩,建成6个城市公园、4个郊野公园,新建绿道11公里。

“围绕分区规划,2020年朝阳区继续实施大尺度绿化,特别是在一道绿隔、二道绿隔两环上,建设公园环绿色项链”朝阳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在一道绿隔地区建设广渠路生态公园、京城梨园公园(二期),在二道绿隔地区建设金盏森林公园二期、温榆河公园朝阳段(一期)。

而在完善规划绿地布局方面,2020年将通过小微绿地、各类公园、城市森林等的建设,逐步满足人民群众身边增绿等休闲需求,在三间房、高碑店、来广营、豆各庄和孙河5个地区建设公园绿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公园绿地的建设,朝阳区特别注重不同人群的休闲要求,让体育、文化等公共设施与公园绿地结合布局,丰富公园绿地的服务功能。

此外,城市绿道也是居民百姓休闲健身的好选择。记者了解到朝阳区现已建设完成温榆河绿道(朝阳段)、望京环绿道、常营半程马拉松绿道等在内的129公里绿道,绿道串联成网,形成了连接城市和自然的绿色纽带,2020年,朝阳绿道还将不断延伸,将建成绿道共计11公里。

记者了解到,2019年,朝阳区共完成绿化美化11715亩,在开启3个一道绿隔公园、4个二道绿隔公园建设的同时,还新增改造了26个公园绿地,对15条重点道路进行了绿化提升、11个老旧小区进行了绿化改造等。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