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今年将实现五环内主要道路公共服务设施二维码全覆盖

2020年01月05日10:2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 高星)记者从朝阳区两会获悉,朝阳区探索将大数据运用到城市管理的运行之中,今年将实现五环内主要道路公共服务设施二维码全覆盖。

比如针对路边破损的座椅、乱涂乱画的箱体等各类公共设施出现的问题,朝阳区利用“互联网+二维码”的技术,通过二维码给路边的座椅、箱体和各类公共设施“上户口、亮身份”,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实现设施数量快速统计、权属快速核实、违规快速甄别、问题快速举报、案件快速处置。

在2019年累计完成203条道路的基础上,2020年,朝阳区计划完成22条道路的公共服务设施数据采集、权属确认、二维码的制作及安装工作,实现五环内主要道路公共服务设施二维码全覆盖。

同时,朝阳区还将搭建朝阳交通智能云平台,开发服务系统和数据管理维护平台,建设朝阳区交通专题数据库以及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TOCC)数据库。启动环卫基础大数据管理模式,逐步实现环卫基础数据准确、道路登记清楚、环卫作业责任明确等,实现平面、立体、空间、时间上的四维管控。

此外还将持续升级运行“朝阳群众管城市”公众号,提升公众号覆盖广度、管理深度,并加强数据分析,为相关工作开展提供参考依据,让数字化引领城市管理升级。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