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年音乐朗诵会:名家诵读唐宋名篇 观众品味古典菁华

2020年01月04日15: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4日电 (记者 鲍聪颖)以最现代的方式,感悟最古典的菁华,1月3日,《但愿人长久—唐宋名篇 北京新年音乐朗诵会》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完美落幕,为首都诗词、朗诵爱好者呈现一场视听盛宴。

本场演出阵容非常强大,由郑小瑛指挥、吕中、乔榛、宋春丽、肖雄、张晶、吴玉霞、凯丽、迪里拜尔、袁晨野、康庄、蔡浙飞、瞿弦和(按姓氏笔画排序)及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哈尔滨大剧院木兰童声朗诵艺术团共同重磅呈现。

朗诵会上的作品多为大众所熟知,风格各异,形式多样,既有旷放豁达的《将进酒》,又有超凡脱俗的《陋室铭》;既有出淤泥而不染的《爱莲说》,又有令人心潮激荡的《蜀道难》......通过艺术家们的演绎,大家纷纷表示别有一番风味,感情至深,感同身受。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当《将进酒》的诗句从舞台上响起时,从中感受到的是”诗仙“李白的情极悲愤而又狂放,语极豪纵而又沉着,有着震动古今的气势与力量,同时,又不给人空洞浮夸感,饱含着深厚的内在感情。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晋代陶渊明,唯独喜爱莲花从积存的淤泥中长出却不被污染,经过清水的洗涤却不显得妖艳。一首《爱莲说》,虽然身处现代,我们也能感受到他那份赤子之心。

还记得那首《琵琶行》吗?“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虽是文字描述,去让现场观众似乎隐约听到了那美妙的琵琶声声。

“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伴随着音乐声声,苏轼的名篇《念奴娇·赤壁怀古》也在舞台上响起,观众听着艺术家们的朗诵,真切感受着诗词背后的故事,嘴里默默跟着一起念着。当晚,宛如一片音乐的海洋,一座诗歌的殿堂。

“这不仅是朗诵,而是诗歌与音乐的双重享受。”一位现场观众告诉记者,她今天特意带了上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一起来观赏节目,“很多篇章孩子都是耳熟能详, 听到名家大咖的现场诵读,印象更加深刻。”

守住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努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通过朗诵与音乐艺术形式,体验中国文化智慧的深邃广大,用声音传诵经典,传承中华精神,共同感受“文化自信”带给我们的力量。

本场演出由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北京驱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制作,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主办方供图)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