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城市道路停车电子收费今起全覆盖

2020年01月04日14:2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副中心城市道路停车电子收费今起全覆盖

  今天零时,玉桥东路等22条道路上的1432个道路停车电子收费泊位正式启用,自此,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道路彻底实现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不仅如此,集视频监控与电动汽车充电“二合一”的“视频充电一体桩”,也于今天在居民小区集中的22条道路上率先投用,以弥补居民小区内电动汽车充电桩的不足。

  又有22条道路启用电子收费

  早在2019年1月1日,道路停车电子收费率先在北京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启动实施。“一期首先选择了芙蓉东路、新城南街、梨园中街等15条道路,共规划施划2266个电子收费泊位。”通州区城管委市政科工作人员韩寄洲告诉记者。

  “我们安装的视频监控,其实是主要用于道路停车电子收费的。但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视频监控还多次立功,配合协助公安等执法部门对套牌车、肇事逃逸、盗抢、寻衅滋事等违法行为调查取证。”韩寄洲表示,目前,整套视频监控系统已经接入了通州区城市管理指挥分中心,除了用于道路停车电子收费,还将为市政、环卫等部门提供参考数据,用于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精细化管理。

  今天零时,副中心又有22条道路的电子收费停车泊位正式上线启用,共规划施划1432个泊位。记者注意到,这22条道路主要位于玉桥东路、玉桥东一路、群芳中一街等居住小区周边。其中,结合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在翠屏路、翠屏东路等4条背街小巷规划施划134个道路停车电子收费泊位。韩寄洲解释说,目前,副中心所有的电子收费停车泊位都位于停车资源相对紧张的小区周边。“通过对10个停车紧张片区、共128个居住小区进行现况车位的调查与摸底,副中心目前一共在37条道路规划施划了3698个道路停车电子收费泊位。”自此,副中心已彻底实现了城市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

  “一体桩”解决车主充电难题

  玉桥东一路,路侧一共施划了77个停车位。而竖立在路边的停车收费牌,已经更换成了橙色的电子收费停车公示牌,只要用手机扫描牌子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在线支付停车费。记者在停车收费牌旁边,还见到一个将近一人高的奇怪“桩子”。原来,这是专门研发出的“视频充电一体桩”,既可以为新能源汽车进行充电,一体桩内置的视频监控探头还能用于停车电子收费。“之前,曾有市民拨打12345热线反映称,居住小区内没有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空间,想要给电动汽车充电别提多困难了。于是,我们就特别设计了这种将视频桩和充电桩‘二合一’的独特设施,便于小区居民到路边为电动汽车进行充电。”韩寄洲表示,从今天起,147个“视频充电一体桩”已经试点在居民居住小区集中的22条道路上率先投用。未来,根据市民的需求,还可能会将“视频充电一体桩”推广至更多路段。

  记者从通州区城管委了解到,副中心目前在37条道路上规划施划的3698个道路停车电子收费泊位也并非一成不变,而是会根据交通流量变化及停车需求变化,研究制定道路停车电子收费泊位动态调整机制。通过适量增减,有效提高停车泊位的使用效率,减少道路停车资源浪费。本报记者 张楠 通讯员 聂堂明摄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