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9年“蓝天成绩单”发布 PM10和二氧化氮年均浓度首次达标

2020年01月04日09: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PM10和二氧化氮年均浓度首次达标

  昨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晒出2019年“蓝天成绩单”,创下四个“首次”。即:PM10和二氧化氮年均浓度首次“达标”;密云、怀柔两区PM2.5年均浓度首次“达标”;PM2.5一级优天数达187天,占比首次超过50%;首次实现全年无空气严重污染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到2019年底,全市四项主要污染物中,已有三项达到国家标准,只有PM2.5年均浓度超过国家标准20%,年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但创下了自2013年有监测以来的最低值。

  PM2.5年均浓度七年最低

  市生态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刘保献介绍,2019年,在区域空气质量同步改善、气象条件较常年整体有利的情况下,北京市PM2.5等四项主要污染物同比均明显改善。其中,PM10、二氧化氮年均浓度分别为68、37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标准(70、40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为4微克/立方米,稳定达到国家标准(60微克/立方米)并连续三年浓度达到个位数。

  四项主要污染物中,上述三项均已达到国家标准,PM2.5仍是北京市大气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35微克/立方米)20%。与2018年相比,下降了近18%,并创下了2013年监测以来的最低值。

  从全市情况看,去年5月至9月,PM2.5平均浓度基本与国家标准相当,8月月均浓度为23微克/立方米,是PM2.5开展监测以来的历史最低值。

  从各区情况看,2019年密云区、怀柔区PM2.5年均浓度分别为34、35微克/立方米,率先达到国家标准。

  南北区域污染差异明显缩小

  纵观2019年全年,北京市优良天数为240天,占比65.8%。其中,PM2.5一级优天数显著增多,达187天,占比首次超过50%,是2013年的2.6倍。2019年重污染日为4天,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全部发生在秋冬季;北京全年无严重污染日。据介绍,北京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出现严重污染日和持续三天以上的重污染过程,污染峰值明显降低、持续时间明显缩短、发生频率明显减少。

  刘保献介绍,北京市PM2.5逐步均匀化,南北差异由2013年的63微克/立方米降低至2019年的23微克/立方米。但是,与城市非交通环境相比,交通污染问题仍较突出。从年均值来看,2019年交通环境二氧化氮、PM10、PM2.5分别较全市平均水平高出48.6%、8.8%、9.5%;从日变化来看,2019年交通环境二氧化氮各时段较全市高出约17至21微克/立方米。

  空气改善 七成靠“人努力”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邢佳介绍,通过估算,去年北京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中,气象条件即“天帮忙”只贡献了二至三成,剩下的主要是本地和周边协同减排贡献,即“人努力”。说到底,空气质量的改善,是北京市长期治理大气成效的体现,也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成果。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李翔介绍,2019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一年,全市以PM2.5治理为重点,以“一微克”行动为主线,坚持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并重,持续聚焦移动源、扬尘源、生产生活源等重点污染来源,持续深化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动区域联防联控。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十三五”规划的全面收官之年,本市将继续以PM2.5治理为重点,聚焦重型柴油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等重点领域、重点污染物,深入实施“一微克”行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尽最大努力推动全市空气质量继续改善。

  文/本报记者 王斌

  相关新闻

  北京正开展PM1研究性监测

  本报讯(记者 王斌)1月3日,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主任刘保献在发布会上透露,北京正开展PM1研究性监测。据了解,PM1本身属于PM2.5的一部分。目前针对PM1,国内外均处于研究性监测范围,并没有相关的评价标准和监测规范。因此,下一步针对PM1仍然是开展研究性工作。

  此前,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在北京召开环境空气PM1试点第一阶段比对监测工作总结会,对2017年底以来总站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武汉和兰州六地同步组织开展的“PM1试点第一阶段比对监测”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

  初步结论显示,六地PM1均为PM2.5主要组成部分,PM1占PM2.5比例均在50%以上,个别地区占比超过70%。其次,六地PM1浓度整体维持在较低水平,年均值分布在22至37微克/立方米之间,平均值为31微克/立方米,各地PM1浓度随PM2.5浓度同步下降,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试点工作还提示,初步验证PM1自动监测技术可行,主流监测仪器性能质量能够支撑当前的大气环境管理要求,满足开展PM1自动监测的业务化需求。

  据了解,试点工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比对测试取得了预期成果。第二阶段试点监测从2019年4月起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选择7个城市继续开展,了解重点区域重点城市的PM1浓度时空分布特征和变化趋势。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于建华表示,PM1在PM2.5中占比较大,PM2.5依旧是主要污染物,是近期和未来长阶段治理重点。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