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模式”政务服务上线 企业开办最快20分钟

2020年实现60%政务服务事项从“网上可办”到“网上深办”

2020年01月04日16:0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1月4日,北京市朝阳区举办第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人民网 尹星云摄

人民网北京1月4日电 (记者 鲍聪颖)1月4日,记者从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新闻发布会获悉,朝阳区深入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网上平台办理,破解企业群众办理事项“最后一公里”难题,目前朝阳区1696个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已经实现100%网上可办,150个事项已经实现“一网深办”。2020年,朝阳区政务服务事项将实现60%从“网上可办”到“网上深办”,为企业办事人员和群众提供便利。

“在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的同时,朝阳区还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让政务服务窗口再‘提速’,形成了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简易低风险的三个‘朝阳模式’”。朝阳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作为政务服务“朝阳模式”之一的朝阳新设企业开办,已率先进入“1”时代。据介绍,朝阳区全面实行企业开办综合窗口运行管理模式,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一窗”综合受理模式。企业开办环节从9个精简整合为1个,开办时限由原来3日内办结提升至最快20分钟办结。

在办理时间大幅缩减的同时,朝阳区还对每一家新开办的企业发放一个包含营业执照、公章、税控设备、发票和朝阳区产业政策汇编在内的“政务服务包”,让每一家企业从创始初期就能感受到朝阳区的“礼遇”。

而针对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多、办理流程复杂、耗时长等问题,朝阳区也下大力气解决,在全市首创“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即时办结、同窗出证”的不动产登记新模式,减少办理材料10余页,办理时间由原来的2个小时至2个工作日压缩至45分钟至180分钟办结,全部立等可取。不动产登记新模式推行后,业务受理窗口扩充至31个,是原有5倍多,日均受理量从60件增至300余件。

朝阳区还推出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受理,内部流转,联合出证”服务模式。企业仅需填写一张表单,提交一次材料,即可覆盖多个审批事项,审批总时长由原来的137.5个工作日内办结,压缩为最快8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时间成本。

“除‘朝阳模式’以外,朝阳区还打造政务服务的‘朝阳标准’”。朝阳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朝阳区按照市级文件要求,制定印发了《关于区级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街乡级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强化街乡大厅“五统一”建设。统一中心设置、事项清单、办事标准、运行模式及基本工作制度。

此外,为更好地服务办事企业群众,朝阳区还推出了“朝我说”、“朝好办”、“朝企家”的政务服务“朝”系列品牌。

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的“朝我说”服务专区,接收企业办事人员及群众有关政务服务问题线索,兼顾民意征询与投诉受理功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企业和群众也可通过线上方式提出意见建议。“朝好办”则根据办理事项特点和办事人实际需求,编制60个主题事项的简易清单、材料清单、审核标准清单“三个清单”,对企业个人在开办一项经营业务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分层次给予全面、详尽、精确的解答。“朝企家”是朝阳区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在“钉钉”平台上开发建设的服务平台。平台设置了通知公告、政策解读、政企互动和企业互联等四大功能板块,帮助企业更精准、更及时了解政府发布的各项政策。

另据了解,为更加精准服务企业,朝阳区还为企业量身定制企业“服务包”,这些“服务包”是根据企业类型提供普惠性政策集成,包括政务服务、产业扶持、人才引进等,又针对性企业发展瓶颈、需要政府协调帮助解决的问题量身定制专项服务措施,包括技术场景应用、扩大业务规模、总部选址办公、周边环境保障等,在稳企业、增信心、促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朝阳区已陆续为辖区企业送出“服务包”117个。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