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007电影” 日产前董事长神秘遁逃幕后

2020年01月04日10:1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堪比“007电影” 日产前董事长神秘遁逃幕后

本报记者 丰家卫 腾宇鹏

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用一场谜一样的出逃,开启了2020年的开年外交大戏。

日本广播协会(NHK)3日以调查人士为消息源报道,监控摄像头2019年12月29日中午拍下戈恩单独外出画面,没有拍到他回家。那段时间内,没有拍到其他进出戈恩住处的可疑人物。

日本警方怀疑,戈恩离家之后可能在某处与其他人会合,而后前往机场。警方正在调阅附近监控录像,寻找线索。

共同社2日以一名常住东京的戈恩友人为消息源报道,戈恩去年年底在家中召开圣诞派对,邀请乐队演奏,日期大概是12月29日。结束后,戈恩藏身乐器箱中由人运出日本警方重重监视的东京住所,从“不起眼”的机场乘飞机离境。法国《世界报》形容全程堪比“007电影”。

戈恩据信从日本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出发,乘私人飞机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而后抵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

多家国际媒体报道,戈恩出逃计划筹备超过3个月。法国《世界报》电子版2019年12月31日报道,戈恩出逃计划由妻子卡萝勒拟定,她与戈恩一同搭乘私人飞机逃离。戈恩2日经由律师发表声明,驳斥家人协助潜逃的报道,说独自筹划逃离日本。

戈恩是传奇人物,是前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的掌门人。因涉嫌金融犯罪,他此前在日本取保候审,并被要求不得离境。日本法院原定2020年4月开庭审理戈恩一案。但在2019年年末,戈恩却从日本“神秘”遁逃到黎巴嫩。

分析

一场汽车产业的多国博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中心主任、前驻外大使孙海潮认为,可以将戈恩事件置于美国打压盟国尤其是打压日本汽车产业的大背景下观察。

日产汽车“救世主”为什么要逃?

1999年,日本日产汽车公司濒临破产,当年5月法国雷诺汽车收购组建了雷诺-日产联盟。2000年,戈恩成为日产汽车社长,2001年兼任首席执行官,两年内将日产汽车扭亏为盈,被称为日产汽车“救世主”,2004年被日本天皇授予奖章。2016年,戈恩主导将三菱汽车收归旗下,组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并担任联盟最高负责人。

2018年11月东京地方检察厅突然约谈戈恩,后以戈恩多年来少报收入、将个人损失转嫁给公司为由将其逮捕。

现年65岁的戈恩拥有法国、黎巴嫩和巴西国籍,但他与黎巴嫩关系最深,黎巴嫩是他儿时的故乡,他在那里的投资包括入股一家银行、房地产和一座葡萄园。

黎巴嫩目前和日本没有引渡协议。此外,法国经济与财政部国务秘书阿涅丝·帕尼耶-吕纳谢2日表示,戈恩如果入境法国,法国也不会将他引渡至日本受审。

戈恩为什么要逃?戈恩始终认为,自己在日本不可能得到公正审判。他在2019年12月31日的声明中称,日本司法制度不公,自己不是逃离正义,而是逃离不公。

戈恩迄今没有透露如何离开日本。法国媒体2日报道,戈恩将于本月8日在黎巴嫩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明自己离开日本的过程。

美国很难故技重施

基于戈恩的背景,有分析称,美国一直在打压日本汽车产业,目的是夺走日本的汽车市场。但是,日本也不轻易上当,所以美国到现在也没办法实现目标。但是如果美国像曾经对待法国的阿尔斯通公司那样故技重施,让美国企业收购雷诺,谁都明白这背后意味着什么。

阿尔斯通公司曾经是法国的一家顶级企业,被称作法国的“工业明珠”。前法国阿尔斯通公司高管皮耶鲁奇在《美国陷阱》一书中披露,由于阿尔斯通在全球扩张侵害了美国企业的利益,成了美国企业的竞争对手,于是美国出手,并最终“肢解”了阿尔斯通公司。

如果美国将来故技重施,对于日本和法国来说,都会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

孙海潮认为,特朗普作为一个商人总统,上台以后公开讲全世界都“占了美国的便宜”。特别是日本和德国受到美国的保护以后得到了发展,所以特朗普曾直言,盟国中“德国最坏”“日本吸血”,“还债”的时候到了。针对盟友“占便宜”,美国一方面发动贸易战,一方面打压盟国优势产业,比如日本和德国的汽车产业。

孙海潮介绍,美国打压日本的汽车产业,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比如不给日本汽车加油、砸毁日本汽车等。2006年前后,日本汽车大量从全球召回,也是从美国开始的。美国认为日本汽车有问题,找出问题以后,日本不得不大量招回日本产汽车,这对日本是一个极大的打击。

戈恩曾用结盟的方式让企业产生协同经济效益,但在失去戈恩的强力控制和统领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已陷入分崩离析的前夜。日产汽车日渐做大,急于摆脱大股东雷诺的掌控;雷诺则想牢牢把控联盟的主导权;三菱则试图借助联盟之力东山再起。这三家车企挣扎的背后,是日本和法国的博弈。

从2018年11月日本检方首次拘留戈恩开始,围绕戈恩案的诸多疑问就不断出现。戈恩及其律师一直声称,对他的逮捕是“企业政变”,目的是阻止他将雷诺和日产合并的计划。

戈恩出逃,给日本和法国政府出了一道外交难题,比如如果戈恩入境法国,日本向法国要人,法国坚持不给,那么这个僵局如何破解?

此外,美国想要无限施压日本汽车产业,甚至故技重施“肢解”日本汽车产业,戈恩出逃让这种可能变得越来越小了。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