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开年大展“主角”是孔子 700件珍品讲述孔子的2570年

2020年01月03日15:4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国博开年大展“主角”是孔子

  国家博物馆“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开幕,成为2020年国博备受关注的开年大展。适逢孔子诞辰2570周年,国博携手国内文博单位,拿出240余件(套),共700余件新石器时期至当代的珍贵文物、古籍以及艺术品,浓墨重彩地刻画出孔子思想形成、发展及传承的历史,为观众和研究者讲述孔子文化的思想脉络与深远影响力。

  国博首次举办孔子文化展

  这是国家博物馆第一次举办以孔子文化为内容的展览。国博不仅拿出了馆藏“压箱宝”,还商借了孔子博物馆、山东省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等单位的文物以及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希望为观众还原一位真实的“孔子”。展览分为“孔子的生平与思想”“儒家学说的形成与发展”“儒家学说的国际传播”“孔子题材艺术作品”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孔子的生平与思想”分为思想涵育、圣迹流传、思想学说三个单元,简述面对春秋以来礼崩乐坏的局面,孔子如何“祖述尧舜,宪章文武”,系统总结、继承、发展了上古三代的中华文明,并积极入世实践,奠定了孔子思想的高度与深度。

  第二部分“儒家学说的形成与发展”包括“早期传承”和“历代发展”两个部分,展示了孔子开宗儒学,经两汉时期的独尊,魏晋隋唐时期与释、道的交融,宋明理学的发展,清代的总结,以及近现代的反思,历经200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甚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融会到中华文化的方方面面。

  第三部分“儒家学说的国际传播”分为“时代新声”“美美与共”两个部分,一方面展示了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道路上焕发出新的光彩,另一方面表现了孔子思想所蕴含的哲学、伦理、政治、教育、文化、社会治理等智慧,为世界文明的发展提供了丰厚滋养和启迪。

  第四部分是“孔子题材艺术作品”部分,国家博物馆选取了40余件国画、油画、雕塑等艺术作品,来表现“孔子的生平与形象”、“孔子的思想与学说”以及“儒家思想的国际化”等内容。

  大量珍贵孔子文物集中亮相

  历代多种版本的《圣迹图》、东汉《熹平石经》残石、西汉《仪礼》简、“潞国世传”黑漆洒朱绿中和琴、历代御制孔庙碑拓片、光绪鎏金铜欹器……步入展厅,展览中处处有亮点,大量珍贵文物令人应接不暇。

  早年的孔子周游列国,游说讲学,暮年时孔子回到鲁国,专心从事文化教育事业,成为伟大的思想和教育家。后人将孔子一生的行迹编为《圣迹图》,广为流传。展览中的明代《孔子圣迹图》是孔子各类《圣迹图》中最早的版本,也是我国最早成形的连环画作品,更用连环画的方式再现了孔子一生行迹,其中就有著名的“问礼老聃”“韦编三绝”“泰山问政”等故事。

  珍贵的《仪礼》简也是此次展览的重点展品,它是目前所见最古老的一部《仪礼》手写本经书,内容包括今存《仪礼》11篇中的7篇。不仅是完整的书册,更是西汉经书的样本,在我国所有出土的简牍中是保存最完整的作品,对研究汉代经学和《仪礼》的版本具有重要价值。

  除了选取大量的文献资料外,展览还为说明中国古代礼乐文明的萌芽和发展选取了新石器时代的陶器、玉器,商周的青铜器、汉代竹简等典型文物,展览的展品时间跨度长、种类丰富。

  论语镜墙最受欢迎

  不同题材的《圣迹图》多媒体展示、孔子文化主题沉浸式体验、孔子文化知识问答、“仁”字演变互动、四子侍坐VR展示、各国版本《论语》书流互动……一件件生动有趣的辅助展品,让文物“活”了起来,成为展览中的“打卡”亮点。

  本次展览的展陈设计也颇具创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知者乐水,行者乐山”“言必信,行必果”……沿展线前行,一条长廊连接着展览的两个单元,廊道两侧垂下条条红色“标签”,组成一道“论语镜墙”。细细看去,每条“标签”上面都刻着经典论语语录。“论语中有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语句,我们从这些语句中获得灵感,把它们设计成了一个唯美的互动装置。”国家博物馆策展工作部展陈设计师刘蔚娴介绍说,这里是一个非常适合拍照的“打卡点”,希望通过沉浸式的互动体验,观众能够更直观、深刻地感受儒学文化,走近“孔子”。

  趣闻:孔子其实没有胡子

  除了丰富的重磅文物,展览还展出了历代后人画的孔子像。不同作者笔下的孔子形象虽略有偏颇,但都是一位浓眉长髯的老者形象。真正的孔子到底是什么样子?展览策展人、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告诉记者,孔子像在历史中的形象差异很大,因为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孔子”,“虽然谁也没有见过真正的孔子,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历史资料了解到孔子的基本形象。据记载,孔子是一位超过1.9米的大高个儿,而且与大家以往认知中那个有着长长胡须的形象偏差较大的是,孔子没有胡须。”杨朝明认为,孔子像的不同,恰恰说明孔子在历代都受到无数人的关注,中国历史经历了漫长发展,孔子思想也在与历代社会深入结合。“我们的展览就是要让今人正本清源地走近孔子、认识孔子,感受儒家文化的影响力和延续力。”

  本报记者 李祺瑶 刘平 摄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