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降糖药降价一块多 北京市患者即将享受新价格

2020年01月03日15:2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新型降糖药降价一块多

  本报讯(记者刘欢)不久前,一段被称为“灵魂砍价”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双方你来我往,锱铢必较。视频记录的是为期三天的国家医保药品准入谈判现场的片段,代表国家医保局进行谈判的医保专家是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许伟。经过一路砍价,他将治疗2型糖尿病的达格列净片的价格,从5.62元砍到4.36元。

  新年伊始,随着新版医保目录正式实施,全国各省市陆续出台医保实施细则。如今,这场“灵魂砍价”的“焦点”——新型降糖药达格列净片已正式落地北京。也就是说,本市2型糖尿病患者很快将能享受到4.36元的全球最低价和医保报销。

  今年起,本市最新的医保药品目录正式生效。此次调整对接了国家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将国家增加的227种常规准入品种全部纳入本市医保药品目录。同时也将国家谈判成功的70种药品全部纳入本市医保药品目录乙类管理,而新型降糖药达格列净片就在其中。

  新闻解读

  新型降糖药为何引发“灵魂砍价”

  中国是糖尿病第一大国,糖尿病的确诊患病人数高达1.144亿,并且患者多为2型糖尿病,几乎每10人中就有1名糖尿病患者。有关研究显示,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整体血糖达标率不乐观,仅有不到1/3的患者血糖控制达标,而血糖、血压、血脂同时控制达标的患者比例仅占5.6%。

  医保专家许伟表示:“中国有1亿多名糖尿病人,假设10%用这个药,那药价降1分钱,我国1天就可以省10万元。一年就是省3600多万元。”

  据了解,达格列净片于2017年在中国获批,是中国重点创新药。同时,该药也是目前唯一进入基药目录的SGLT2抑制剂。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