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脚下过大年!延庆精品民宿非遗“年”味浓

2020年01月02日22: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来自美国的外国友人和游客一起熬制腊八粥, 品味中国年味。人民网 鲍聪颖摄

人民网北京1月2日电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2日腊八节当天,人们一进北京延庆石峡村,悦耳的腊八童谣唤起童年的年味回忆。大铁锅熬制的腊八粥香味扑鼻,随着最后一味腊八粥食材放入锅中,“明月千里石峡关,长城脚下过大年”为主题的长城非遗过大年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亲子家庭体验妫川布艺。人民网 鲍聪颖摄

在此次石光长城过大年活动中,除了住民宿的游客之外,还特别邀请了亲子家庭参与,由“长城文化深度体验官”带领小朋友和游客,寓教于乐地学习长城故事,感受长城文化;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体验妫川布艺、捏面人、毛猴、葫芦烙画等非遗手工;旱船、跑驴、二鞑子摔跤等延庆传统民俗表演轮番上演。

非遗传承人张永华制作的延庆旱船作品。 人民网 鲍聪颖摄

夜色降临,石峡村的灯笼亮起。在府西街和学院街,心灵手巧的手工艺匠人,将200多个长城故事用剪纸灯会的形式展现,让游客在品味剪纸艺术的同时,体味长城文化。同时,以“将军巡边”为主要内容的长城文化体验吸引游客参与,游客换上古装,过个“穿越千年”的腊八节。

毛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孟玉林制作的迎冬奥题材作品“高山滑雪”。 人民网 鲍聪颖摄

据了解,此次活动从1月2日开始到2月8日(正月十五)结束,为期一个月。期间,可以体验妫川布艺、捏面人、毛猴、葫芦烙画等传统技艺,每天下午三点进行民俗非遗项目表演。“闯王餐”、“石烹乡宴”等美食别具特色。石峡礼物、年货等伴手礼,会让游客带走延庆的年“味”儿。

北京延庆石峡村精品民宿“年”味浓。 人民网 鲍聪颖摄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游客购买和预定,石光长城精品民宿在各大旅游平台推出了民宿+非遗体验的优惠产品包。体验内容可以选择妫川布艺、捏面人、毛猴等传统手工艺体验。此外,延庆区在过大年系列活动期间将非遗手工艺体验作为单独的产品上线电商平台。无论游客来到延庆的任意民宿均可预定非遗老师的“上门服务”,无需劳车顿足,在年味浓浓的民宿里就可以体验传统的手工技艺。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