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猎十条”为企业“猎”到急需紧缺人才

2020年01月02日10:3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日电 自2018年底,北京市出台促进猎头机构发展政策措施“猎十条”以来,促进猎头机构与用人单位精准对接,探索出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服务有机结合的模式和路径。近日,多家北京市企业已经通过猎头机构寻访到急需紧缺人才,这些人才在专业水平、工作经历等方面都与用人单位需求相匹配,同时猎头机构的专业化服务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

据悉,“猎十条”是国内首个专门支持“猎头”发展的政策文件,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支持精准引才、推进集约化发展、拓宽融资渠道、鼓励技术和服务创新、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建立行业联盟、加强诚信建设、优化许可流程等方面共提出十条支持举措,这也是北京市首次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用人单位通过猎头机构在全球延揽急需紧缺人才的创新举措。由市人力社保局牵头向各类用人单位征集急需紧缺人才岗位需求,积极搭建用人单位与猎头机构的供需对接平台。猎头机构接收到人才选聘项目清单后,依照清单推荐选聘人才,选聘成功猎头机构将会得到猎头服务费的50%作为资金奖励,单笔奖励资金最高可达50万元人民币。同时,用人单位也会参照猎头机构奖励标准得到一部分资金奖励。

据了解,为积极引进国际知名猎头机构,北京市进一步放宽中外合资猎头机构外资比例限制,允许在中关村设立外商独资机构。取消了中外出资者必须成立3年以上且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要求,允许外资直接入股既有内资机构。对进入世界500强排行榜的猎头机构,将总部迁入北京市登记注册的,给予资金奖励、房租补贴等优惠政策。

下一步,北京市将进一步引导猎头机构聚焦我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落实“猎十条”政策,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吸引更多知名猎头,进一步提升北京市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人力资源服务水平,构建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同时,充分运用国际化人才信息库和专业化的寻访服务,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选聘人才,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