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绘制图谱规范村庄民宅修缮 最大程度留住京西村庄特色风貌

2020年01月02日07: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门头沟绘制图谱规范村庄民宅修缮

  门头沟区朗诗乡居保留了古宅风情

  美丽乡村

  本报讯(记者 蒲长廷)村址不变、宅基地不变、胡同肌理不变、文物古树位置不变、一户一宅不变、老宅院不变,门头沟区委区政府编制印发《门头沟区村庄民宅风貌设计导则》,绘制示范图谱,通过“六个不变”,最大程度留住乡愁、乡情、乡貌,留住京西村庄的特色风貌。

  近日,位于门头沟区清水镇小龙门村的朗诗乡居开业,让老宅有了“重生”的喜悦。饱历沧桑的老宅古意盎然,不仅保留了古宅风情,记录着旧日时光的老旧家具与生活用品也均被保留下来。寒冬季节,走进朗诗乡居,一股暖意扑面而来。把朗诗乡居建成全季候运营的民宿,是朗诗绿色建筑技术的目标和实力。没有太多耗电的设备,绿色建筑技术能让每一栋朗诗乡居具有“恒温”的效应。能耗是北方民宿的痛点,很多民宿冬天运营耗电量居高不下,朗诗乡居在保证客户居住舒适度的前提下还大大降低电量使用。

  “让城市与乡村更近,让城市与乡村不同,打造精品民宿,让城市的人找到向往中的诗和远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朗诗乡居通过盘活村中闲置房屋打造民宿,推动当地旅游,守好“绿水青山”的同时,瞄准绿色要效益,打造绿色GDP。

  朗诗乡居只是门头沟区留住京西村庄特色风貌的一个缩影。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门头沟区是本市唯一的纯山区,也是保存传统村落最多的地区。除爨底下、灵水、琉璃渠、三家店等14个获得“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称号的重点古村,全区还有55个历史风貌保护较好的普通村落,保护好古村落就显得格外重要。

  不同于重点古村在村庄保护和建设方面有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约束,普通村落的民宅改建尚处于村民随意、自发的状态。为了加大对古村的保护,留住乡愁,门头沟区将所有古村的违法建设进行了统一拆除,并率先在全市出台首个村庄民宅风貌设计导则——《门头沟区村庄民宅风貌设计导则》。设计导则遵循“六个不变”原则,即村址不变、宅基地不变、胡同肌理不变、文物古树位置不变、一户一宅不变、老宅院不变。通过“六个不变”,最大程度留住各个村庄本来的味道。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中涉及门头沟区的138个村庄,均按照历史年代、地形地貌、特色文化、保护级别四个维度进行分类。每一种类型的村庄及其民宅怎么改,都有相应的指导原则和示范图谱。同时从村落、宅院、细部三个层级,提出风貌控制要素。如村落的整体格局、街巷肌理、公共空间、景观小品、基础设施;宅院的院落格局、建筑层数、建筑体量、建筑风格、建筑色彩;建筑细部如门窗、立面、墙体、屋顶、装饰等。此外,全区各镇都配备责任规划师团队,对导则的实施进行指导。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