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中外嘉宾首钢园倒计时迎新年 第四届冰雪文化旅游节启动

2020年01月01日09:3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千余中外嘉宾首钢园倒计时迎新年

  今天零时,2020北京新年倒计时活动暨第四届北京冰雪文化旅游节在首钢园举行。市民欢聚一堂迎接新年的到来。本报记者 饶强摄

  本报讯(记者 李洋)昨晚的首钢园一改往常的寂静,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氛围。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共同主办的2020北京新年倒计时活动暨第四届北京冰雪文化旅游节在这里热烈举行。这也是北京以东八区代表的身份第九次在跨年夜举办新年倒计时活动。

  夜幕下的永定河畔、石景山旁,首钢园的璀璨灯火点亮节日盛装。火红雄劲的高炉筒仓与晶莹剔透的滑雪大跳台、幻彩绮丽的新首钢大桥交相辉映。作为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重要的区域功能节点,首钢园正在努力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园区内珍贵的工业遗存与丰富的冰雪奥运元素有机融合,演绎着“冰火之约 京彩飞扬”的活动主题。

  当晚22时刚过,“魅力北京”传统文化体验活动首先在秀池展厅举行。中外嘉宾共同体验花丝镶嵌、木版水印、北京灯彩、影子剪纸、风车、团扇、脸谱等非遗技艺的魅力。

  随后,新年倒计时庆典文艺演出正式开始。原创诗歌《这一刻,怎能忘记》抒怀首钢百年变迁发展。舞台中央冰场也成为冰雪大联欢的舞台,上演冰雪运动集锦。前来参加活动的首都各行业代表还共同唱响《我们都是追梦人》,表达在新的一年站在新起点、拥抱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的豪情壮志。

  临近零点,第四届北京冰雪文化旅游节正式启动,将以“激情冰雪·魅力北京”为主题,在元旦至元宵节期间开展体验新年庆典、年味北京、文艺演出、冰雪赛事、文博展览、工业旅游等六大类主题活动。市民和游客可在冬日的北京参与10余场特色庙会,观看省级、国家级冰雪赛事活动等214项冰雪活动,以及40余场冬季博物馆展览和近500场冬季文艺演出。活动相关服务信息可在北京旅游网“北京冰雪文化旅游节”专题页面和“文旅北京”微信公众号上查询。

  英国爱丁堡、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多米尼加蓬塔卡纳、斯里兰卡加勒四个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城市也共同发来祝福。23时59分,千余中外嘉宾共同启动2020北京新年倒计时,全场观众齐声高喊“10、9、8、7、6、5、4、3、2、1”,2020年新年的钟声在首钢园上空响彻云霄,人们彼此拥抱致意,共同欢庆新年的到来!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