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13条举措助力建设国际网络游戏之都

2020年01月01日22:4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日电 (记者 鲍聪颖)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推动北京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围绕三个方面提出13条举措。作为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出台推进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的城市,《意见》的推出将进一步推动北京游戏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构建促进首都游戏健康发展的新动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的新期待,助力全国文化中心与国际网络游戏之都建设。

根据意见,北京将发挥在游戏创意人才、内容供给、技术研发、国际交往和产业生态等方面的优势,坚持双效统一、价值引领;坚持内容为王、质量第一;坚持创新为要、融合发展,将北京游戏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构建促进首都游戏健康发展的新动能。

2025年北京市游戏产业年产值达到1500亿

据介绍,《意见》在制定过程中紧紧围绕推动游戏产业健康发展这个核心。基本原则是指三个坚持:坚持双效统一、价值引领;坚持内容为王、质量第一;坚持创新为要、融合发展。

发展目标概括为“一都五中心”,即围绕建成“国际网络游戏之都”总目标,在北京建设全球领先的精品游戏研发中心、网络新技术应用中心、游戏社会应用推进中心、游戏理论研究中心、电子竞技产业品牌中心,并提出2025年北京市游戏产业年产值达到1500亿元。

《意见》突出价值引领、关键环节、科技融合、创新驱动四方面重点,提出了弘扬主流价值、激励精品创作、规范游戏出版、培育发行平台、强化科技支撑、激发创新活力、推进园区建设、加强游戏产业理论研究、推动游戏“走出去”、打造电竞产业集群十项重点任务。回应了社会和行业关心的支不支持游戏产业发展、支持什么样的游戏产业发展和怎么支持游戏产业发展这几个基本问题。

吸引一流游戏发行平台落户北京

其中在关键环节方面,《意见》就研发、出版、发行游戏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提出具体举措。包括:激励精品创作,实施“北京原创精品游戏研发工程”,推动北京市精品游戏研发基地建设,在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中设立游戏产业发展专项子基金。规范出版活动,设立游戏出版选题计划制度和游戏出版重点选题库,加强出版后监管,落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规定。培育发行平台,吸引一流游戏发行平台落户北京,形成全球影响力,鼓励技术驱动游戏发行产业升级,培育新型游戏发行平台。

此外,《意见》就园区建设、理论研究、游戏“走出去”、电竞产业发展等游戏产业延伸领域也做出了部署。包括用好《关于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等文化政策,建设一批游戏电竞产业示范园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围绕游戏发行推广、科技应用、消费体验建立特色园区,鼓励游戏产业园区申请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与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政策打通。

游戏作品将作为职称评定主要内容

《意见》还提出了组织、政策和人才三方面保障措施。支持组建游戏电竞行业协会,引导游戏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倡导行业自律。鼓励有条件的重点区出台游戏产业配套扶持政策,财政重点支持内容生产、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品牌赛事、版权交易、游戏产业“走出去”等方向,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推出游戏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职称评定方式方法,将游戏作品作为职称评定的主要内容,建立优秀游戏人才库,并将其纳入北京市“四个一批”“百人工程”人才库选拔范围。

在科技融合方面,北京将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支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游戏领域的应用研究,重点支持体验科学、底层算法等基础技术研究。推动5G条件下,人机交互、互动化传播、沉浸化体验等智能技术在游戏领域的创新应用,实施标准化战略,鼓励游戏引擎等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

在创新驱动方面,北京将激发市场创新活力,鼓励游戏在内容题材、技术表现和互动体验等方面创新;对创新类游戏产品给予出版、发行和宣传推广支持;加大打击侵权盗版力度,营造尊重鼓励创新、创意的产业发展环境,举办国际游戏创新大会,打造国际游戏创新高地。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