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城市副中心首家市属国企总部大楼启用

2024年02月08日09:3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 (记者李博)2月6日,首家落户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市属国企——北投集团总部大楼启用,北投大厦秉持绿色、低碳、可再生的能源设计理念,采用“绿色三星、健康三星”标准建造,应用“地源热泵+市政热力+冷水机组+冰蓄冷”复合式能源系统,相较于传统形式,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20吨,能源节能率达42%。

北投大厦外景。

北投集团总部大楼——北投大厦位于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东侧,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校区西侧,邻近地铁6号线东夏园站。项目总建筑规模约11万平方米,于2021年8月12日开工,2023年12月28日完成竣工备案。

北投大厦办公空间采用小进深形式,充分获取自然采光,提升使用舒适度。大厦办公空间和中央大堂可实现完全自然通风,办公层大部分区域可实现自然排烟,降低机械通风和空调系统使用频次,有利于节能降耗。

大厦设置大面积屋顶花园,增加了绿植面积,开拓了绿化空间,保障了屋顶区域生态平衡和良好环境。由于绿植土壤具有优异的保温性和保水性,可自然调节周边温度,降低楼宇空调负荷。为最大化利用太阳能资源,屋顶还布设了光伏系统,约3200平方米,装机规模413.5千瓦,年发电量约40万千瓦时。

北投大厦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立综合管理运营平台,实现大厦智能化、精细化管理。还可根据各种应用场景需求设置空调、新风系统、灯光环境系统运行模式,在不同季节、不同空间、不同时段对设备运行进行自动调节。如,对公共区域照明智能管控,实现分区控制、到位感应、时间控制等模式,实现人来灯亮,人走灯灭,达到按需节能。

据介绍,北投大厦总计10层,其中3层以上是办公空间,3层以下是商业和公共服务区。北投集团介绍,大厦投入运营后,不仅可满足日常办公需求,还将成为周边市民休闲购物的好去处。

北京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城市副中心有序拉开城市框架,市属国企作为城市副中心建设主力军,以先进理念、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副中心重大工程与重点项目建设。北投集团于2019年入驻城市副中心,成为第一家迁入副中心的市属国企,其充分发挥平台企业的使命责任,带动市属国企共同参与城市副中心建设,助力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这是北京市属国有企业紧紧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化改革的生动实践。

北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北投集团充分发挥副中心投资建设平台企业职能,承担项目超320个,总投资额超5100亿元。未来将继续发挥副中心平台企业作用,带动更多市属企业、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副中心建设,为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