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醫保轉入轉出均可線上線下辦理

2024年03月28日09: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醫保轉入轉出均可線上線下辦理

  本報訊(記者 王瑤琦 柴嶸)針對參保人跨地區流動的相關問題,市醫保局近日詳解繳費年限、個人賬戶資金的轉移辦法,方便參保人及時轉移接續手續。

  本市參加過城鎮職工醫保的人員,去外地工作並參加了當地城鎮職工醫保,可通過線上和辦事窗口兩種渠道辦理醫保關系轉出手續。線上辦理時,申請人打開“北京醫保公共服務平台”,在“個人登錄”模塊登錄,在“我要辦”選項中點擊“職工醫療保險關系轉出申請”,選擇轉入地,即可申請轉出業務。

  窗口辦理時,申請人須攜帶本人有效身份証原件或社保卡,前往本市各區經辦機構轉移接續辦事窗口,提出業務申請,由經辦機構辦理轉出申請。

  經辦機構將在10個工作日內完成基本醫保關系轉出,並生成《參保人員基本醫療保險信息表》,同步上傳到醫保信息平台。如果個人賬戶有余額,則將辦理個人賬戶余額劃轉手續。轉入地經辦機構在收到並確認相關信息無誤后,5個工作日內將完成基本醫保關系轉入。

  在外地參加過城鎮職工醫保的人員來本市工作,並參加了本市城鎮職工醫保,既可在各區經辦機構轉移接續辦事窗口辦理醫保關系轉入手續,也可線上申請辦理。線上辦理時,在“北京醫保公共服務平台”“我要辦”選項中,點擊“職工醫療保險關系異地轉入申請”,選擇轉出地,即可申請轉入業務。

  市醫保局提醒,對於尚未開通轉移接續聯網跨省辦理的地區,仍可通過郵寄紙質表的方式辦理。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