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懷柔科學城建設今年將迎多項重大進展

“大光源”年內發射“第一束光”

2024年03月28日09: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光源”年內發射“第一束光”

本報訊(記者 張佳琪 通訊員 郭思博 韓軒)記者從懷柔區了解到,懷柔科學城建設今年將迎來多項重大進展。大科學裝置高能同步輻射光源預計年內發射“第一束光”,城市客廳A、B地塊也將全面運行。

  高能同步輻射光源作為中國大科學裝置之一,是由中國科學院、北京市共建的懷柔科學城大科學裝置集群的核心裝置。

  2023年,高能同步輻射光源項目捷報頻傳,高能光源直線加速器、增強器相繼完成設備安裝、調試和束流調試。工程指揮部組織的工藝驗收中,各項指標全部達到或優於驗收指標,總體性能達到同類裝置國際先進水平。目前,真空、束控、注入引出、高頻、低溫等設備和光束線站批量加工測試正在緊張推進,預計將於今年年底發射“第一束光”。

  “今年,我們將堅決完成儲存環調束、裝置發射‘第一束光’的攻堅任務,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和建設科技強國再立新功。”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工程總指揮潘衛民說。

  今年,懷柔科學城其他科學設施平台建設也將取得重要進展。其中,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子午工程二期將全力沖刺國家驗收並投入正式運行﹔輕元素量子材料交叉平台、北京分子科學交叉研究平台等設施平台將完成設備安裝,投入試運行﹔太赫茲科學技術中心平台等“十四五”時期落地項目也將於年內開工。

  城市配套建設也將迎來新進展。位於懷柔科學城起步區的城市客廳A、B地塊項目,整體建設已經進入收尾階段,即將亮相。

  據了解,城市客廳項目由A、B、C三個地塊組成,總用地面積24.23公頃,總建筑面積約64.6萬平方米。“城市客廳定位為國內外科學家的國際化公共服務中心、懷柔科學城的對外展示樣板、科學研究與科技產業的活力中心,將融合打造科技研發、科技服務、文化與商業配套、高端酒店與公寓、研究型學院等五大功能,是懷柔科學城構建新型城市形態的重要內容。”北京懷柔科學城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鄭新鋒說。

  鄭新鋒介紹,城市客廳A地塊將成為城市公園,圍繞下沉廣場的中央音樂噴泉鑲嵌布局了展廳、學術報告廳、書店、小劇場、城市公園跑道等文化體育設施,將滿足重大發布、學術會議、休閑娛樂等多種需求,目前學術報告廳已完工並調試完成,可容納500余人。

  B地塊重點圍繞生命科學產業,打造懷柔科學城技術創新策源地。目前,由周琪院士領銜的北京干細胞與再生醫學研究院已落位,同步推動新生巢、飛鏢等一批孵化加速平台落地。配套設施方面,雅樂軒酒店已經正式運行,共有客房243間,將為入住科學家及訪問學者提供具有科技感和藝術氛圍的住宿環境。

  此外,懷柔科學城重點配套設施雁棲小鎮A區項目主體結構已封頂,正在進行二次結構施工,計劃年底完工。懷柔科學城起步區規劃建設的“四橫九縱” 13條道路,已有12條建成通車。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