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城市副中心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實施方案發布

2035年全面建成和諧宜居美麗的綠色發展高地

2024年03月16日08: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35年全面建成和諧宜居美麗的綠色發展高地

  城市副中心商務區與城市綠心森林公園融為一體,煥發勃勃生機。(資料照片) 本報記者 白繼開攝

  本報記者 曹政

  國家發展改革委、北京市人民政府近日聯合印發《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實施方案》。方案提出,推動綠色發展理念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到2035年,以綠色為底色的現代化北京城市副中心基本建成。

  綠色理念全面融入經濟社會發展

  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全面展現水城共融、藍綠交織、文化傳承的城市特色,塑造京華風范、運河風韻、人文風採、時代風尚的城市風貌,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綠色發展、低碳轉型實施路徑和推進模式,是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支撐,也是落實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和發展目標的迫切需要。

  到202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綠色發展內生動力明顯增強,綠色產業規模顯著提升,綠色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體系基本建立,城市基礎設施綠色化水平進一步提高,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成效顯著﹔到2035年,以綠色為底色的現代化北京城市副中心基本建成,生產、生活、生態空間布局和諧交融,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城市生態品質顯著提升,綠色低碳發展理念和生態文化深入人心,全面建成和諧、宜居、美麗的綠色發展高地。

  軌道交通將形成“一環六橫四縱”格局

  《實施方案》聚焦建筑、交通、產業三大關鍵領域,強化能源、生態、文化三大重點支撐,列出的六方面重點任務就包括建設便捷暢達的綠色交通示范。

  對於市民關心的建設高效綠色的軌道交通方面,方案提出,高質量建成站城一體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推動干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融合發展,並做好與城市軌道交通銜接協調,同步推進城市航站功能建設,優化軌道線網,研究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向東延伸服務北三縣地區,滿足通勤圈重點區域通勤需要,推動形成“一環六橫四縱”的軌道交通格局。

  同時,完善生態友好的道路交通,實施公交優先戰略,加密公交線網,基本建成環球影城北、東夏園、通馬路3個交通樞紐和東小營、文旅區西區2個中心站,適當增加公交專用道,推進公交網和軌道網無縫銜接,打造廣渠路快速公交示范走廊,初步形成快捷便利多樣化供給的公交服務體系,集中建設區公交站點500米半徑覆蓋率達到95%以上﹔沿河、沿綠、沿路建成1500公裡的自行車和人行步道,增加自行車換乘設施,打造自行車友好型城市﹔加快實施北京東六環路城市副中心段入地改造,基本建成“十一橫九縱”骨干路網體系,加強北京城市副中心核心區與各城鄉組團之間的通道建設。

  按照方案,城市副中心將加快建設新能源汽車推廣示范區,推進公交車、出租車、分時租賃車、環衛運輸車、物流配送車等城市服務車輛基本實現新能源化,逐步推動工程車新能源化,試點示范氫燃料電池汽車應用。

  在區域綠色低碳交通一體化方面,將加快推進“軌道上的京津冀”建設,打造安全、高效、便捷、綠色、智能的綜合交通體系,加快建設22號線(平谷線)、京唐城際等一批線路,全力推動廠通路等一批跨界道路建設﹔堅持公交優先,持續優化跨域公交運營服務,加強軌道交通接駁換乘,便利群眾快速通行﹔加速交通服務同城化,推動檢查站優化布局,加強信息實時共享,提升進出京通行效率。

  打造環副中心綠色休閑游憩環

  在構筑清新美麗的綠色生態示范的任務方面,城市副中心將推進綠色建筑規模化發展,大力推行綠色建筑和超低能耗建筑,推進高品質綠色建筑建設,新建民用建筑執行綠色建筑二星級及以上標准,新建公共建筑全面執行綠色建筑三星級標准。

  在打造創新驅動的綠色產業示范任務方面,方案提出大力發展新質生產力,推進綠色低碳產業發展,制定北京城市副中心綠色金融功能支持政策,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北三縣清潔生產促進政策和標准一體化。城市副中心將著力提升產業綠色化發展水平,加強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嚴格產業准入要求,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項目盲目發展,將碳排放總量和強度指標作為產業落地約束條件。

  建立安全高效的綠色能源示范任務方面,將完善能源消耗強度和總量調控,嚴格控制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強度,開展能耗雙控向碳排放雙控轉變試點,按照“淨煤、控氣、少油”的總體思路,有序控制天然氣使用規模,加快終端能源消費電氣化進程,推動可再生能源安全可靠替代,促進油品消費穩中有降。

  構筑清新美麗的綠色生態示范任務方面,將建設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持續完善“三網、四帶、多水面、多濕地”水系格局,推動潮白河、玉帶河、蕭太后河、通惠河等骨干河道治理,實現全域水系連通,實施濱水景觀提升工程,開展全域濕地保護修復﹔建成藍綠交織的森林空間,加快建設“一心、一環、兩帶、兩區”的城市綠色空間格局,推進東西部生態綠帶和南北生態廊道控制區建設,加快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六環高線公園,基本建成環副中心綠色休閑游憩環。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