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網友建言城市更新 豐台方庄:加快打造全市首個區域綜合型城市更新示范區

2024年02月08日10:1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8日電 (記者鮑聰穎)近日,有北京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表示,北京市豐台區針對方庄區域進行了城市更新工程,深受老百姓歡迎。該網友還提出兩點建議:一是利用現有資源建設方庄區域圖書館,給老年人和年輕人一個學習空間。 第二,建議方庄體育公園參照東城龍潭中湖公園標准改造,建設標准塑膠跑道,提升群眾體育設施。

豐台區方庄街道表示,感謝該網友對方庄街道城市更新工作的關注和中肯建議,並對上述兩條建議一一進行回復說明:

一是關於利用現有資源建設區域圖書館,2023年以來,利用存量空間資源更新建設了方庄藝術中心(一方書庄)、逍遙書局等城市更新項目,總計藏書規模超過2萬冊,空間場所品質較高,一定程度上可滿足老年人和年輕人的閱讀需求﹔下一步隨著城市更新深入推進,將會積極採納建議,響應全齡人員閱讀需求,利用存量空間資源,織補嵌入更多閱讀學習空間,營造濃厚的方庄書香氛圍。

二是關於在方庄體育公園建設塑膠跑道,街道正會同有關單位積極謀劃完善方庄體育公園更新方案,方案會積極響應周邊社區全齡運動場所需求,補足跑道、運動場館等短板,同時借鑒國內外優秀案例經驗,高標准推進方案設計,更好滿足群眾體育需求。街道正在統籌推進區域綜合城市更新工作,成立北京方庄城市更新聯盟,同步編制街區控規和城市更新專項規劃,謀劃儲備城市更新項目。在這過程中,街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鼓勵居民群眾參與方庄城市更新,積極響應群眾訴求。下一步,街道歡迎更多居民群眾建言獻策、監督方庄城市更新工作,共同打造一個更溫暖美好的方庄。

在剛閉幕的北京兩會上,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深化城市更新行動。積極探索社會資本參與新模式和新路徑,推進地上地面地下空間一體化改造提升。

大型老舊社區更新統籌難、資金平衡難、產業資源導入難……如何破解這些城市更新中的諸多問題?豐台區給出了攜手、協同、賦能“三步走”的特色城市更新道路。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豐台區創新利用“街企對接”模式,以街道為實施單元進行街區城市更新的研究和探索,尋求破題創新路徑。其中,方庄街道正在探索“政府主導、企業實施、金融保障”的政企銀聯動模式,建設北京市首個區域綜合型城市更新示范區。

方庄街道是改革開放后北京市首個“成片規劃、成片建設”的大型居住區,經過近40年發展,面臨人口老化、設施老化、功能不足、治理受阻等問題,是眾多類似中齡住區的典型代表。近年來,街道系統謀劃推進“成片更新”,同步編制街區控規和城市更新專項規劃,統籌實施居住類、設施類、產業類和公共空間類等更新項目,區域綜合更新已取得區域可視化成果。如將一處破敗的方庄電影院,更新打造成為融合“機構養老-社區養老-居家養老”的芳華裡養老社區,項目獲得了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實踐2023年優秀案例。將一棟十余年爛尾樓被改造為一方書庄(方庄文化藝術中心),附近居民在家門口就能逛書店、賞畫展、看演出。

方庄街道黨工委書記張曉東介紹,街道高度重視居民意見建議,城市更新始終積極響應居民訴求。比如,最近在編制城市更新專項規劃中,系統梳理過去3年接訴即辦居民訴求內容,進行區域分布和高頻詞分析,實現前十類訴求的空間精准落位,提出精准解決措施,實現“規劃響應、未訴先辦”。

張曉東表示,2024年方庄街道將加快推進城市更新:一是編制完成街區控規和城市更新專項規劃,打造全市首個街道層級城市更新專項規劃,全力推進活力中心二期、方庄體育公園等一批標志性項目設計實施,由點及面,全面更新蝶變,打造精品街區。二是將更充分調動各級黨組織、企事業單位、居民等多元主體,讓城市更新成為公眾參與、居民認可的民心工程,以“典雅方庄、溫暖生活”作為更新主題,全力建設北京市首個區域綜合型城市更新示范區。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