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網友建議加快首都都市圈多層次軌道交通規劃建設 官方:採用分圈層發展模式

2024年01月22日14:3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 (記者孟竹)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目前北京城市軌道建設與“軌道上的京津冀”已取得一定進展,但依然存在市域鐵路區域快線實施滯后,都市圈組團軌道線路班次少、乘車麻煩,路地協作緩慢等問題。

為提升軌道交通對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設的支撐,該網友提出,早日協調明確交通規劃,明確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京雄廊道市域鐵路具體線路站點布局,推動既有干線鐵路增建復線或新建市域鐵路向懷密及環京地區延伸,實現高密度、高速度、高便捷度的市域快線覆蓋三圈層及環京組團,落實50km通勤圈。

同時,加快建設落實,明確鐵路與地方合作機制,都市圈各行政主體責任。打造京雄快線與平谷線兩條標杆線路,加快推動東北環線、副中心線提升等工程開工建設。推動多制式融合,推動市域快線與地鐵快線跨線運營,實現懷密與環京組團一車直達主城區﹔加快地鐵與市域鐵路跨線的前置研究與協調工作。

此外,該網友還建議,加強軌道規劃與土地利用相結合,加快軌道微中心落到實處。實現“一條線,一串城”的都市圈組團布局。簡化跨市市域快線進京檢查流程,保証市域快線全年穩定服務。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截圖。

相關部門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回復網民建議。

針對該網友提出的建議,北京市基礎設施投資有限公司回復稱,市民反映的相關情況和意見,工作人員將及時與政府規劃和建設部門進行溝通匯報,由政府規劃和建設部門從上位進行統籌研究市郊鐵路規劃和發展,使市郊鐵路有序健康發展。同時,工作人員與鐵路有關部門進行溝通,對市郊鐵路列車開行方案進行優化,增開列車開行對數,提高運營服務水平。

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回復稱,有關明確多層次交通規劃事宜,根據《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北京市交通採用分圈層發展模式,第二圈層(半徑50—70公裡)以區域快線(含市郊鐵路)和高速公路為主導。據此,北京市與鐵路方面聯合批復的《北京市域(郊)鐵路功能布局規劃(2020年-2035年)》中,明確了市郊鐵路的功能布局規劃,並為后續鐵路資源利用提出指導。目前,京雄快線、平谷線已開工建設﹔市郊鐵路東北環線、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處於前期研究階段。

有關推動多制式融合事宜,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回復稱,根據市政府批復的《北京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2020年-2035年)》,北京市將統籌軌道交通體系,面向區域加強“四網融合”,推進交通一體化發展,構建以軌道交通為骨干的多節點、網絡狀、全覆蓋的交通網絡。

有關加強軌道規劃與土地利用相結合事宜,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回復稱,北京市已批復《北京市推動軌道交通與城市更新一體化有關政策措施落地工作方案》和《北京市軌道微中心名錄(第一批)》,並印發《北京市軌道交通場站與周邊用地一體化規劃建設實施細則(試行)》,持續推進軌道項目沿線用地規劃統籌,帶動沿線區域發展,促進職住均衡,指導各區軌道微中心落地實施。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