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區花鄉街道:為群眾辦實事,一本“小手冊”服務“大民生”

2023年12月28日10:4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辦理社保需要什麼手續?醫保辦理流程是怎樣的?遇到勞動糾紛該怎麼辦?建筑施工企業勞動用工規范是什麼……這些問題,在豐台區花鄉街道政務服務大廳的“小冊子”上都能夠找到答案。

為切實增強群眾和企業辦事便利度,規范業務經辦流程,近期,花鄉街道政務服務中心按照市、區最新政策要求,結合工作實際,統籌編制了《社會保障事務工作指南》《勞動就業工作指南》《勞動關系工作指南》和《建筑施工企業勞動用工管理工作手冊》等系列實用“小冊子”。

小冊子看似不起眼,實則乾坤大。通俗易懂的大白話形式,將各項業務政策依據、申報材料明細、辦理條件、辦理流程等內容呈現在老百姓面前。需要什麼材料?要走哪些流程?簡單直白的圖片和表格,將辦事流程清晰明了地展現出來,讓辦事群眾一看就明白、一填就正確、一審就通過、一次就辦好。不僅大大減少了群眾跑腿次數,提高辦事效率,又能方便窗口工作人員加強學習,查閱相關業務材料,一舉多得。

不僅如此,今年來,花鄉街道政務服務中心率先完成規范化建設后,還為轄區內各社區(村)印發了辦事指南、知識庫、業務培訓手冊和政務服務工作手冊等“小冊子”,規范窗口工作人員服務,助力社區(村)政務服務站,為轄區群眾提供線上線下統一、服務標准統一、服務品質統一、品牌形象統一的政務服務。《辦事指南》《知識庫》一冊在手,社區(村)38項高頻事項辦理流程盡在掌握,《政務服務工作手冊》則規范了各類樣式制度清單,對社區(村)業務培訓起了大作用。

一本小冊子,服務大民生。下一步,花鄉街道政務服務中心將進一步開拓工作思想、創新工作模式、優化手冊內容、提高服務效能,以更加走實走深走心的服務,讓群眾辦事更舒心、更放心、更安心。(姜雪月 王美力)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