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區石榴庄街道“一社一品”黨建項目:立足小社區 做優大黨建

2023年12月28日10:3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豐台區石榴庄街道鑫兆雅園社區面積較小,約0.11平方千米,轄區單位多達300余家,業態豐富,地上和地下交通四通八達。針對獨特的社區結構,社區以“小社區大黨建”為黨建工作思路。“小社區”即指鑫兆雅園社區體量較小,“大黨建”則是希望以黨建為紐帶,加強社區黨委與居民黨員、轄區單位的協調聯動,在小社區內精耕細作,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從儲備培養三支小隊做起,體現黨建引領大格局。首先是打造一支思想上、政治上過硬的社區黨員隊伍,社區黨委抓實黨員教育管理,全年開展黨員教育培訓30余次,建強社區工作的中堅力量。二是儲備一支有專長、高素質的共建單位隊伍,包括宋家庄交通樞紐站在內的20家轄區單位加入社區“朋友圈”,共同助力社區發展。三是組建一支有活力、樂奉獻的志願服務隊伍,社區黨委充分利用社區底商服務行業多的特點,發動商戶為社區居民提供包括入戶保潔、理發按摩等志願服務等,攜手做優為民服務。

從解決居民小難題做起,維護社區和諧大環境。社區黨委依托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聯合物業、自來水公司,解決了困擾居民一個多月的低頻噪音擾民問題﹔引入價格競爭機制,有效降低小區充電樁收費標准﹔協調轄區餐飲單位的簽約消殺公司,解決居民家中蟑螂問題﹔對道路不平整進行修繕,解決長期以來訴求量較大的停車難問題,打通消防通道。

從志願服務小事件做起,培育“好鑫情”大氛圍。社區黨委依托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組建了“好鑫情樂助團”,為特殊群體、弱勢群體提供志願服務。成員分為個人志願者和企業志願服務隊,將居民所需與企業、黨員所長有機結合,為居民提供義診、心理咨詢、理發和肩頸按摩等服務,並通過社區公示欄、微信群等平台對參與的單位和個人給予公示表揚,激勵各方為民服務的熱情。

在社區黨委的不懈努力下,鑫兆雅園社區今年共辦結訴求180件,月均訴求量已由2022年的64件降低至15件,居民訴求中涉及民生訴求115件,均已辦結。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